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4本新書發表 文獻研究叢書竹塹社專書暨六家林氏古文書
  • 發布日期:105-01-29

4本新書發表 文獻研究叢書竹塹社專書暨六家林氏古文書新竹縣政府文化局1/29日上午於縣史館大廳舉辦「105年文獻研究叢書竹塹社專書暨六家林氏古文書新書發表會」,分別邀請竹塹社專書作者楊毓雯、廖志軒、邱美玲及六家林氏古文書主編吳學明教授,分享從事地方史料蒐集、區域研究歷程與成果心得;藉由此次活動希冀喚起各界對地方鄉土文化的認同感,共同深耕新竹文化。相關訊息請至文化局網站(www.hchcc.gov.tw)查詢或電洽(03)5510201分機707、708。
 
這4本新書分別是由作者吳學明所主編的新竹縣史文獻叢書「六家林氏古文書」、竹塹社專書有作者楊毓雯「平埔客」、廖志軒「當熟番遇到客家」、邱美玲「當代平埔族竹塹社的族群認同」。
 
文化局表示,1987年解嚴後新的社會氛圍,本土地方文化、族群文化受到各方面的關注。縣政府的支持與尊重及族裔「認知解放」下,由平埔族認同轉為「我是道卡斯族」,後繼指定采田福地為縣定古蹟、協助祭祀公業取得核發的族裔證明,爭取經費完成采田福地整修、內部相關歷史圖版及文物展示等,顯示出新竹縣政府的誠意與努力。
 
六家林氏為地方望族,先祖林先坤為義民廟創建人之一,在新竹地區拓墾史及義民廟史中都佔有重要地位,是以林氏家族古文書是新竹地方發展的重要佐證。該書透過吳學明教授團隊的整理與導讀,呈現的不僅是林氏的家族史,更是整個新竹地區拓墾史的縮影,吳教授以其多年研究及專長,將龐雜的第一手文獻整理為具有脈絡的研究資料,增進史料的流通和學術應用,其毅力令人感佩。

近二十年來平埔族的研究、論述漸趨飽和,研究本身已發生瓶頸漸入低潮。多年來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有鑑於以往的論著多限於政經制度、族群關係、土地政策等外在因素的探討,缺少以竹塹社本身為主體的研究,應該對竹塹社人真實的身影與生活變遷的樣貌詳做陳述,開展研究的新境域。
   
新竹研究叢書的出版即是以保存地方史料、找尋文化根源、定位自己區域特性,為過去挖掘史實資料,為當代記錄文化資源,為未來開創人類坦途而努力。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史料文獻科                    
電話:5510201#700、70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