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社區生活藝術行腳成果發表-<海邊ㄟ囝仔>新豐鳳坑社造第一步
  • 發布日期:104-11-27

     2015社區生活藝術行腳計畫-新豐鳳坑社區成果發表訂於104年11月29日上午10時於鳳坑姜屋古厝旁的老朴樹林舉行。當天結合鳳坑漁港淨灘的活動,社區居民將撿拾回來的物品、自然素材固定在老朴樹林的舊漁網上,讓這些被遺忘的小物、或是海邊常見的東西能夠被賦予新的生命,讓物件訴說自己的故事,再度組成一件件表達鳳坑生活記憶的作品。還有社區林投葉童玩的編織DIY、社區風味餐與當地居民、訪客一同回味古早自己動手做玩具、辦家家酒的童年記憶。活動詳請可至縣政府文化局網站(www.hchcc.gov.tw)查詢或電洽03-5510201#801王小姐。
 
     新豐紅毛港的墾拓是新竹地區歷史發展、地方家族興起之重要起源地,鳳坑最為人熟知的是紅樹林生態區,但靠海吃海的鳳坑老聚落,過去曾是捕魚與農耕並重的小村落,這個近海捕撈漁業如今受產值、市場競爭等因素幾近消失,因此今年的社區藝術創作嘗試把漁船、大小魚撈上岸,讓社區居民一起捲起袖子參與從無到有的裝置藝術製作過程,重現鳳坑的漁業記憶。
 
     今年度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推動的社區藝術平台計畫,聚焦在社區歷史人文脈絡獨特性的挖掘,梳理舊時代簡樸、物盡其用的生活美學。計畫媒合了葉佩如、廖文琪兩位藝術家進入社區,以藝術做為擾動社區的媒介,歷經7月到11月數個月<竹塹山海美學工作坊>認識家鄉、發現地方生活美感的課程,最後的社區藝術成果,基於減法的美學原則,選擇使用自然環境的素材,做為社區藝術創作的材料。鳳坑社區文化地圖的製作,特別選擇海砂、貝類、自然果實、漂流木的排列拼組,突顯鳳坑河海交界有沙灘有田的環境特性。

撰稿單位:展覽藝術科
承辦科長;鄧玉鳳(電話:5510201#8006)
承辦人:王寶卿(電話:55102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