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羅春蘭議員促小校轉型 邱縣長指示協助課程研發吸引學生回流
  • 發布日期:104-11-25

羅春蘭議員促小校轉型 邱縣長指示協助課程研發吸引學生回流縣議員羅春蘭今(25)日在縣議會總質詢中就新豐鄉四所偏遠學校學生人數逐漸下降,今年畢業生出現僅個位數的情況,憂心在家長為小孩遷戶口集中城鎮學校的潮流中,將走向小校愈小而面臨裁併的命運,期許縣府未雨綢繆及早規畫轉型,以特色、前瞻的教育內涵,重新吸引學生回流,甚至有外地家長把小孩送來就讀,縣長邱鏡淳答詢說明教育處掌握各校發展現況,也就特定學校進行課程研發協助,他同時呼籲家長讓孩子就在居家附近就讀,勿生學區不均情況。
邱縣長表示,教育處每學年均掌握各校學生數的消漲情況,人數較少的學校也會取得戶政事務所提供學齡人口戶籍資料,由校長向家長宣導就近就讀以及學校發展現況,目的就在留住學區就學人口,避免集中流往城鎮學校,而在近年,許多偏鄉也推出各個特色課程項目,例如峨眉、北埔鄉在外師資源投入下,外語能力快速成長,甚至有超越竹北市學子的架勢,「事在人為」,邱縣長欣悅的強調,教育工作只要努力,都看得到成效。
教育處劉明超處長答詢,新豐鄉福龍、埔和、瑞興、福興等四小學,今年確實有畢業生呈個位數的學校,但在總學生數50人以下只有一所,教育處已與校方研析本土課程發展,比照北埔鄉大坪國小蝴蝶學園模式,規劃轉型,而相對在同樣新豐鄉的山崎、松林等兩小學出現人數不斷上升的趨向,將依校舍調配情況,再思考建新校舍的需求。
羅議員同時關注新住民子女在班級內比例提高,配套的協助工作、輔導課業等均要擴大,讓新住民家庭融入社區,子女教育也無落差問題;劉處長答詢新住民輔導在家長一方以專班方式,類似補校的體系協助瞭解本土文化與社會習俗,在子女一方也有補救教學的管道,輔導學習成效。
新豐鄉有23座埤塘,連結坡頭漁港、沿海農村等生態農業風貌,擘劃為嶄新的農漁生態科技示範區,縣府已爭取500萬元規劃經費著手推動,羅議員提出新豐鄉「環保鄉」的號召理念,豐富埤塘文化、開發精緻農業、擴充港埠功能,一併協助村里檢視新竹空軍機場睦鄰方案的合理性、養豬養雞戶排泄物排放問題,以及台電電纜下地作業等,另外也對中正堂危樓拆除改建案、紅樹林拱橋復原計畫等,表達地方民意,期則儘速辦理。
羅議員還對119緊急救護送醫採就近醫院的規定,認為有彈性變通的空間,她舉例有鄉親上午到台大新竹醫院就診,晚間突覺不適無法行動,叫救護車結果,卻不能送到台大新竹醫院,在病例斷診的準確性有一定落差;消防局孫福佑局長答詢說明救護車出勤的後送規範依據緊急醫療法,以責任地區醫院就近送醫為原則,不過新竹縣轄內各分隊,可視家屬意願、同意書,並依病情急緩程度,可送桃園市或新竹市醫院。
新聞撰稿:新聞科 張大勇
    電話:5518101轉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