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林為洲議員關心教育、環保工作 邱縣長指示展現效能造福縣民
  • 發布日期:104-11-23

林為洲議員關心教育、環保工作  邱縣長指示展現效能造福縣民縣議員林為洲今(23)日在縣議會總質詢中,就新竹縣因應人口增長增設新校工程、偏鄉學校轉型實驗教學等案,逐一瞭解執行現況與進度,期許教育建設與時俱進,提供學子良好就學環境,了卻家長們心中憂慮,邱縣長說明縣府建構安心就學環境,目前東興國小完工啟用,興隆國小第2期工程進行中,安興國小與東興國中預計105年招生,六家高中今年招收第一屆高中生,湖口高中高中部遷建規劃設計預訂107年啟用,豐田、麻園國小轉型實驗小學亦預計在下學年度招生。

林議員肯定麻園國小轉型實驗小學逆轉偏鄉學校險被裁併命運,與新竹教育大學「師資專業培訓」與「課程與教學」進行合作,希望展現效能,早日提出成果計畫,配合校園工程完工,招生、教學一次到位,得到家長最滿意的讚賞;另外安興國小第二期工程及東興國中第二期工程辦理進度,以及溪南完全中學規劃現況、湖口高中遷建案推動情形,林議員要求務必掌握進度,使學子及家長們對新竹縣教育環境感受信賴榮耀。

教育處劉明超處長說明麻園國小與豐田國小擬採華德福實驗教學,已著手培訓師資,學校也展開課程規劃,校舍工程預訂在年底就可完工,師生在下學期應能回校上課;工務處長羅昌傑說明安興國小與東興國中兩校各別的第二期工程,均是興建活動中心與專科教室,建築師已遴選完成並議價簽約,預訂明年初辦理工程發包;劉處長說明溪南完全中學設置案已籌組竹東地區完全中學籌設小組,並已邀集學校及外部之學者專家召開兩次完全中學籌設需求評估小組會議,竹東國中與自強國中在10月16日依委員意見修改籌設計畫後報縣府,進行兩校設立完全中學計畫進行優劣勢分析評;湖口高中遷建工程計畫涵括104-107年四個年度共5億元,明(105)年度工程發包,預訂107年招生。

林議員還關心老樹保護的工作,對於高鐵站前老榕樹的留存提出力保主張,以及竹東河濱公園增設休憩、公廁設施、監錄設備等,提升公園的喜好度與安全性;國發處沈又斌處長答詢老榕樹位處高鐵局所屬區位,在9月及10月的都委會第1、2次專案小組會議中,均維持依據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原地保存的議決,在下月召開第3次會若無變動,即將通檢議題定案送都委會審議確認。環保局黃士漢局長答詢有關廁所設置部分,由於目前1.2期、3.4期、5期均已設置廁所。故目前傾向設置於生態公園員崠段、運動休閒區、田中伯公廟區等使用需求較高之區域設置4座貨櫃式廁所。另於公聽會後與竹東分局協調監視器設置問題,惟因竹東分局經費有限,故目前僅在沿河街和仁愛街路口裝設一組監視器,由於河濱公園仍屬水利河川地,在地上物的限制有法規規範,爭取補助款項目因此受限,將視需要調配經費辦理。

林議員另外提到近期衍生的家戶垃圾無法進區域焚化廠,全縣執行垃圾再分類、減量的活動情況,舉列所蒐集全國垃圾焚化廠日處理量與各縣市家戶垃圾日產量的數據,顯示全國所有焚化廠有足夠容量處理家戶垃圾量,但因處理費較高的事業廢棄物發生排擠,導致家戶垃圾面臨必須跨區、甚至無處處理的窘境,他認同縣府在執行垃圾再分類、減量的政策方針,也建議方式可再彈性,但歸咎原因,仍在區域垃圾焚化廠違背負擔處理民生垃圾的原始興建目的,他要求環保署出面協調,攸關民生環境的事項,不能全然商業導向。
新聞撰稿:新聞科 張大勇
    電話:5518101轉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