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好客迎花鼓-「2015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17日登場
  • 發布日期:104-10-13

好客迎花鼓-「2015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17日登場由客家委員會、交通部觀光局指導,新竹縣政府、新竹縣議會主辦的第十二屆「2015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訂於2015年10月17日至10月25日假新竹縣體育場館舉辦。這次的舉辦別開生面,結合「世界客屬第28屆懇親大會」與「客家文創產業博覽會」,打造「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為全球最具規模的客家盛會。系列活動將展現客家文化動靜兼蓄之美,讓世界看見台灣客家文化的價值,共同見證客家人締造的成就。
花鼓藝術不僅登錄為新竹縣傳統藝術類的無形文化資產,也獲客家委員會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堪稱為客家表演藝術的重要典範,13日開幕記者會由新瓦屋花鼓隊表演「花鼓鬧洋洋」創新舞台做為開場,顯現常民花鼓藝術文化,透過逗趣的裝扮與獨特表演,體現民間遊藝精神;最大亮點-八方來客鬧花鼓表演,超過十國十團代表進場齊飆鼓,依序為中國大陸團、非洲肯亞、史瓦濟蘭非洲戰鼓、南美巴西、巴拉圭、歐洲瑞典、西班牙、南島紐西蘭、夏威夷、俄羅斯、日本及吉里巴斯等國,各自穿著本國傳統服飾,延伸花鼓節系列活動的國際性與豐富感,邱縣長偕縣議會張鎮榮議長辦公室主任余金勳、陳見賢副議長辦公室主任徐瑜新、縣議員鄭美琴、陳凱榮、楊敬賜議員秘書徐源發、林為洲議員秘書黃宜禎、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秘書彭俊德等上台擊鼓,一同進行萬動起鼓迎客來啟動儀式,達到歡樂高潮。
邱鏡淳縣長表示,今年國際花鼓藝術節擴大辦理,以「大千花鼓‧躍動交響‧客家采風」為訴求,不只要宣揚花鼓源於民間遊藝的生命力,更希望打造竹縣宜居宜遊的城市魅力,使所有與會貴賓體會到在九降風外,竹縣另一股細膩的人文風。首先,17日下午2點半至4點半的踩街嘉年華囊括53個優異的國內外團隊,以新竹縣政府和光明商圈進行環狀的踩街路線。這場盛況空前的踩街表演,將令海外的貴賓與在地的居民感受到豐沛的節慶能量,尤其來自福建連城208米的遊大龍和湖口鄉民俗技藝協會的百米龍帶來兩岸雙龍大匯演,為難得一見的表演盛事,絕不容錯過。
17日當天的另一場重頭戲,假新竹縣體育場登場的世界客家之夜,上半場盛邀國內、外一流專業表演團體,來自新瓦屋花鼓隊、陝西民間藝術團、日本青森睡魔囃子保存會 NI組、日本高知よさこい踊り子隊 四万夢多、曼加西非戰鼓團、台灣戲曲學院台灣特技團、九天民俗技藝團、長榮交響樂團、築夢舞集和欣蕾舞蹈團將同台競技,預期將為觀眾帶來震撼歡騰的舞台經驗。下半場則由人氣歌手田馥甄、王心凌、MP魔幻力量和謝金燕領銜為此次盛會增添耀眼星光。
10月18日至25日的演出活動則移師到新竹縣體育園區運動中心預定地的魅力舞台,包含國內、外團隊(含大陸地區)、外縣市客家表演團隊、縣內傑出表演團隊和社區團隊等共同演出,透過這些聯合匯演、跨國鼓藝交流打造國際級的藝術節慶。活動詳情請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flower2015.hchcc.gov.tw/main/home7.htm),或電洽03-5510201#300-306。
另在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則搭配的是楊士毅的裝置藝術展和耕讀生活趣的活動,提供民眾假日另一種休閒選擇。此外,天天都有貼心文創商品行李吊牌大方送活動,民眾可於活動現場蓋戳章換好禮。主辦單位另提供iPad air 加碼送的驚喜,詳情參考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粉絲頁相關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hchcc.gov),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新聞資料來源:文化局  劉麗雲
               電話:5510201轉 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