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搶先看-互動水晶球、可撓式超薄揚聲器、木質素環氧樹脂技術、Qwater淨水裝置
  • 發布日期:104-10-10

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搶先看-互動水晶球、可撓式超薄揚聲器、木質素環氧樹脂技術、Qwater淨水裝置以動漫、科技、文化為主軸的新竹縣政府「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會」將於10月14日起正式開幕,此為新竹一大盛事,為展現新竹的科技力,工研院受邀策劃「創新科技 美好生活」特展也隆重登場。特展以「健康樂活」、「智慧生活」、「永續環境」三大主題,共展出25項工研院研發的創新科技,透過生活化與互動的展演方式,希望讓世界各地的客家民眾體驗充滿環保與智慧生活概念的未來科技。
 
今(10)日上午縣長邱鏡淳會同副縣長徐柑妹、秘書長楊文科及縣府一級單位主管,前往展場檢視場地整備情形,工研院行銷傳播處林佳蓉處長表示,此次特展將客家文化融入特展中,展場上可見到客家特色的油桐花設計,並運用薄如紙張的「可撓式超薄揚聲器」,播放大會主題的客家歡迎歌謠,熱情迎接民眾的參訪;而「ICT交響樂互動水晶球」則是結合新竹在地特色的玻璃水晶球,讓民眾體驗只要揮手、吹氣就可欣賞交響樂曲的精彩演奏,這些都是結合新竹客家特色及在地產業的科技展示。
 
另外,在會場也展示「常溫熱溫差能源收集與管理技術」,藉由溫差直接將熱能轉換成電能,只要用收輕輕一按,就能點亮LED燈;「木質素環氧樹脂技術」,以農林廢棄物中的生質材料木質素,加以純化與改質合成為環氧樹脂,克服一般木質素附著力與耐溶性不佳等缺點,塗在金屬材料上也有相當好的保護效果,既安全又環保,是台灣第一個通過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金屬罐檢測標準測試的生質環氧樹脂。
 
林佳蓉進一步表示智慧科技風潮正盛,工研院以「創新科技 美好未來」特展,實現對未來生活的想像,像是用LED光連網的「可見光通訊技術」、輕巧便利的「手持式3D掃描器」,以及可一分鐘完成充放電的「鋁離子電池」與讓污水變成乾淨飲用水的「Qwater淨水裝置」,場中展示特殊規格的雨傘,於傘頂加裝淨水裝置,有效將雨水轉換為飲用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為期12天(10/14~25)的工研院「創新科技 美好未來」特展,位於新竹縣體育館A10展示區,活動期間每日前20名在Facebook打卡並上傳參觀照片者,可獲得精美禮物乙份。

新聞資料來源: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賈夢雯/ 03-5912198
撰稿人:陳長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