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文化列車將啟動 9/7日起巡迴下鄉趴趴走
  • 發布日期:104-09-03

文化列車將啟動 9/7日起巡迴下鄉趴趴走為讓藝術在新竹遍地開花、均衡城鄉藝術資源、深植藝術與生活之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將於9月7日起,安排66場藝術行動列車巡迴13鄉鎮,包括33場「水.土地與我們的故事-行動博物館」、10場「客家藝文生活巡迴工作坊」、10場「送藝術到社區-行動藝術館」、9場「藝進校園-生活故事劇場《小寶歷險記》」及4場「閱讀趴趴走-故事巡迴列車下鄉.來.我.校」,相關活動訊息可至縣政府文化局網站(www.hchcc.gov.tw)查詢,或電洽03-5510201。
 
縣長邱鏡淳9/3日在記者說明會上表示:文化局整合史料文獻科、展覽藝術科、表演藝術科、圖書資訊科等各項資源,以文化列車方式下鄉,為文化藝術向下札根,讓城鄉差距儘可能縮短。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去年文化列車開到石光國小時,問了小朋友,有誰到過文化局縣史館的請舉手,結果竟然沒有人舉手,當場有點小尷尬,既然「我喚山,山不來,於是我走向山」,文化列車就是這樣採主動的方式下,讓民眾、學生認識什麼是文化與藝術。
 
另外,為便利無法到館參觀的民眾,深獲好評的新竹縣縣史館常設展「水、土地與我們的故事」,去年度首度打造行動博物館及行動展場,將縣史館的展示精華推廣到新竹縣的每個角落。今年度9月7日於橫山鄉橫山國小起跑,擴大巡迴至25所國小及8處文化據點,展出新竹縣地形水文立體大地圖、新竹拓墾歷程的族群故事、在地家鄉物產、文史繪本圖書及影音多媒體,並邀請在地文史老師,現場講說在地的文化寶藏故事。
 
而「客家藝文生活巡迴工作坊」將客家生活藝文與教育體系深耕結合,9月7日起於十站十所小學接力展出。展出蕭如松老師作品、桃竹竹苗四縣市藝術家共同繪製的「台灣客庄節慶風華」長捲軸、芎林鄉的方口獅、造紙、版畫、拼布藝術等生活藝術,並研發出二套「藝文桌遊卡」,將蕭如松老師的畫作及節慶圖像製成桌遊遊戲卡,邀請專業師資教授玩法,讓孩子們在玩樂中認識在地藝術與客庄生活節慶。
 
9月9日上午9時30分於新竹縣竹仁國小啟航的「送藝術到社區-行動藝術館」,徵集在地書畫名家戴武光、賴煥琳等23名縣內藝術家的27幅作品,以及搭配15幅「畫我家鄉」水彩比賽優勝作品,並藉由書畫欣賞講座及35位導覽小天使以活潑生動說故事方式,帶領觀眾輕鬆欣賞名家作品,在最熟悉的環境中,零距離欣賞名家畫作。
 
而「藝進校園-生活故事劇場」將自9月8日起巡演九鄉鎮九所學校,由九歌兒童劇團帶來改編自家喻戶曉的醜小鴨故事的《小寶歷險記》,以「倒帶重來」的手法扭轉傳統結局,呈現不一樣的戲劇張力,到底小寶會不會變成天鵝?故事結局如何?演出過程中,也會邀請大家幫助小寶解決困難!同時,還能看見由生活物品發揮創意製成的各種戲偶,啟發想像力,傳達環保概念。
壓軸登場的「閱讀趴趴走-故事巡迴列車下鄉.來.我.校」,11月期間邀請台北木偶劇團及布板戲劇坊,至尖石鄉新樂國小等四所偏鄉國小為小朋友說演精采故事,透過說演故事的互動方式,培養學童本土語言閱讀的興趣,帶領學校師生共享精采絕倫的視覺饗宴。
 
撰稿單位:文化局史料文獻科、展覽藝術科、表演藝術科、圖書資訊科
電話:5510201
新聞稿彙整:楊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