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新竹縣103年度「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執行佳 考核委員建議增提爭補助
  • 發布日期:104-08-31

新竹縣103年度「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執行佳 考核委員建議增提爭補助內政部103年度「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執行績效評鑑暨工程督導考核,今(31)日抵新竹縣,考核委員對縣府跨域整合建設之策略方針,發揮各鄉鎮市近年累積、營造個別特質與課題,結合景觀顧問、社區規畫師能量,統整計畫,提供專業輔導與支援,予以肯定嘉勉。營建署廖建順專門委員尤其欣慰新竹縣豐沛能量精采活躍,鼓舞今年度增提第三階段「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從目前已核定1、2階段項目的3千萬元,爭取翻倍補助經費至6千萬元。

營建署廖建順專門委員率考核小組,聽取縣府業務簡報,並實地查核執行成果,對邱鏡淳縣長推動鄉鎮市協商、夥伴合作、跨域統領、執行管考、品質控管、篩檢缺失方面表現亮眼,留下深刻印象,副縣長徐柑妹轉達邱縣長全力推展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的決心,業務報告103年度委託環境景觀總顧問計畫、社區規劃師駐地操作計畫已完成,尖石鄉文化休閒廣場景觀工程、峨眉國中舊址暨長青公園生活空間整體環境改善工程等亦完工,綠美化面積6815平方米、增加公園綠地9512平方米、增加或改善人行徒步空間4704平方米、閒置空間再利用9512平方米。

103年度景觀總顧問協助提案的跨域整合計畫有:1.生態樂活-濱海環境永續地景整合規劃、2.湖光大隘-北埔、峨眉、寶山地區整合規劃、3.竹東鎮整合建設計畫等,均獲核定執行中。景觀總顧問同時也參與頭前溪南岸自行車道串接計畫審查、關西-新埔-竹13線鄉道自行車道提案研商、觀光發展策略計畫工作計畫書審查、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計畫。

另外在社區規畫師自102年建立全縣13鄉鎮市六大生活區實踐平台-13好市集起,逐漸引領基層積極參與,103年籌設社區規畫師協會,54名社規師成17亮點及產業空間環境,104年深入精修社規能力,協助縣府與鄉鎮市打造36個亮點中。社規師計畫核定補助經費亦自103年的380萬元,增加到104年的1千萬元,約60%社規師年齡在30-50歲間。

考核委員叮嚀「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不論在景觀或社規,執行後的維護管理是延續成果、展現亮麗的關鍵,建議縣府在教育訓練、訪視檢討時,也一併納入計畫考核項目。

考核委員在縣府聽取簡報後,隨即現場查核執行成果,項目包括有:101 年度新竹縣尖石鄉那羅溪岸部落環境改善計畫、103 年度尖石鄉文化休閒廣場景觀工程、101 年竹東鎮頭前溪河濱公園休憩綠網塑造計畫、103 年度新竹縣峨眉鄉峨眉國中舊址暨長青公園生活空間整體環境改善工程。

新聞資料來源:交旅處  莊艾耘
         電話:5518101*2716
    新聞撰稿:新聞科  張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