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義民彩旗陣、彩繪神豬登場 客庒12大節慶義民文化祭8月29日展開
  • 發布日期:104-08-27

義民彩旗陣、彩繪神豬登場 客庒12大節慶義民文化祭8月29日展開獲行政院客委會訂為客庒12大節慶中「旗鑑、領頭羊」活動的義民祭,一連串的活動8/29起至9/4盛大舉行,縣政府於27日上午在文化局召開「 義民文化祭記者會」,由邱縣長領軍彩旗陣進入縣史館,頒發彩繪神豬優勝得獎者,更號召所有民眾前來共襄盛舉,把最具有客家特色的義民祭發揚光大。
今年的客家義民祭「非常義民」,除了客委會首次把義民祭訂為客庒12大節慶中的旗鑑活動、領頭羊活動外,交通部觀光局也將之定位成觀光年曆國際級活動,更在中央三大部會文化部、客委會、交通部觀光局加持下,進行了最佳的國際行銷。
今天上午的「2015新竹縣義文化祭」記者會,參加者還包括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多位文史工作者,在義勇軍將義民旗交給縣長,再由縣長領軍彩旗陣、花擔陣進入縣史館,並由邱縣長頒發獎牌給第六屆創意彩繪神豬比賽時優勝者。
今年的彩繪神豬參賽作品高達717件,為配合新埔義民廟建廟228年,特別決選出228頭優勝的創意小小彩繪神豬,其中在屏東縣擔任美術老師的陳忠獻,以「龍騰客舞耀義民」大神豬拿下一等獎,他說彩繪神豬激起他很特別的靈感,更讓他榮獲五萬元獎金,明年有機會一定要再參加比賽。得到二等、三等獎者分別是游于葶的「豪龍神豬」、吳明俐的「神豬納福,百花齊鳴」,另外優選7件,佳作9件也得到獎賞。而共20隻獲獎的大神豬將於縣史館文化局周邊展出。
邱縣長致詞時指出,客家義民祭是無形文化資產、重要民俗活動,全國被訂為全國重要節慶活動只有15個,義民祭是其中一個,所以他希望把內涵深化,結合228頭彩神豬矩陣排列,還在縣史館特別運用3D建模與最新3D列印技術,將「義民祭」歷史文化及傳統祭典,以模型比例呈現,展出主題包含「義民歸來」、「義勇軍打頭陣」、「奉飯」、「賽神豬」、「立燈篙」、「大士爺」、「彩繪神豬」、「義民故事」等,帶領大家進入義民祭的時光隧道。
文化局長蔡榮光也指出,配合義民祭,美術學會、攝影協會也舉辦義民特展,就是要把客家最核心的義民祭義民祭國際化,這是邱縣長主政六年的努力成果,希望藉著節慶活動,讓大家知道核心價值所在。蔡榮光局長強調,邱縣長日前率團去新加坡進行城市交流,並以客家義民祭為主題,讓新竹變得非常有著力點,不管是在本土生根、推廣到國際,只要說起客家文化在新竹,大家都豎起大姆指,也希望著義民祭節慶活動,讓每個人人都知道客家核心精神、推廣到國際舞台。
全台30多間義民分香廟8月29日將回新埔義民總廟娘家,踩街隊伍與表演活動非常多元,另外當日在義民廟活動現場,將有1000份由義民爺加持過的義民平安符發放給民眾,當晚6點半在義民廟廣場有一連串精彩卡司帶來的「客家義民之夜」,還有名歌星朱俐靜、大嘴巴及Bii到場獻唱,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新聞資料來源:縣政府文化 藝文推廣科
聯絡人:科長 李佩璇 電話:6580651轉200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