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定期癌症篩檢 愛從「口」出
  • 發布日期:104-07-28

定期癌症篩檢   愛從「口」出父親節即將來到,送爸爸一份最健康的禮物,就是陪爸爸做口腔黏膜檢查。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殷局長提醒:30歲以上民眾,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者,以及18歲以上原住民嚼檳榔者(含已戒),可每2年做1次口腔黏膜檢查。
郭先生,51歲,因職業關係,長期有吸菸以及嚼檳榔的習慣,罹癌前因家人的鼓勵檳榔也已戒4-5年,此次發現罹癌是因郭先生感冒至耳鼻喉科診所就醫時自覺口腔右側下排牙齒有異狀,順便請醫師幫忙檢查口腔黏膜,當天醫師即告知郭先生須立刻到大醫院就診,因發現口腔右側下排牙齦有一小塊腫塊,病理報告為口腔癌第四期,隨即安排了住院開刀,將口腔右側的下顎切除,因癌細胞未轉移故只需做放射線治療,現持續復健與追蹤中。
治療至今,郭先生也表示自己算是沒那麼嚴重的情況,在醫院治療的這段時間,看到更多很嚴重的口腔癌病人,自己還算幸運了,因自己很快發現罹癌,也還沒轉移,現在想想好險有做口腔黏膜檢查,如果從新來過自己也不會去抽菸嚼檳榔的,身邊的同事朋友們因為自己的情況也都戒檳榔了,大家心裡都害怕自己是下一個罹癌者,也都去做了口腔黏膜檢查,所以我也覺得政府補助癌症篩檢是有其必要性,真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依據103年衛福部統計口腔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均佔臺灣男性癌症的第4位,也為我國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死亡年齡中位數為57歲,較其他癌症早10年以上。每年約有7,047名口腔癌個案,2,690人死於口腔癌,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因。罹病後,輕則毀容,重則奪命;研究顯示,口腔黏膜檢查可有效降低口腔癌之死亡率。
新聞資料來源:衛生局  羅淑鈴
               電話:03-5519065  分機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