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全國終身教育行政會議部長吳思華視查竹東樂齡學習中心、社區多功能中心
  • 發布日期:104-07-02

全國終身教育行政會議部長吳思華視查竹東樂齡學習中心、社區多功能中心全國終身教育行政會議7月2、3日(星期四、五)於新竹縣北埔鄉麻布山林舉行,各縣市副局(處)長、社會教育科科長及承辦人等約100人齊聚研習交流,教育部部長吳思華親臨指導,並參訪竹東樂齡學習中心及竹東社區多功能學習中心,邱鏡淳縣長、徐兆璋鎮長簇擁吳部長和樂齡中心長輩一起跳客家排舞,扭動身軀享受健康,吳部長欣悅新竹縣終身教育推廣具有深度與廣度,提高參與的自主、互助、共創性,擴散連結,激發可觀社會力。
吳部長偕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黃月麗司長等出席全國終身教育行政會議,期勉各縣市業務同仁熟稔相關政策與法令,積極推廣促進參與,他舉出自主、互助與共創的三原則,認為一旦能夠讓長輩產生這三樣的驅動力,就是成功,他說這也是自基礎教育遞升孩子「創造、想像力」,高等教育培育專業「實作力」,延續到長者從事擴散連結,攜手趨進身心靈健康境界的「社會力」,人生三階段所致力達到的教育目標。
邱縣長歡迎各縣市業務伙伴到竹縣研習,介紹新竹縣在去年達成13鄉鎮市都有樂齡學習中心外,竹東國小、雙溪國小2所社區多功能學習中心,落實學校社區化,讓社區民眾交流分享學習平台,他還代表橫山樂齡中心致贈Q版的吳部長畫像作品給部長,展現橫山鄉與本土漫畫大師劉興欽的文化連結,他同時介紹目前積極融入縣府積極打造一線九驛,台灣漫畫夢工場的內涵,內灣國小、大肚國小、橫山國小等之社區學習,逐步延伸。
吳部長在開幕後,轉往竹東樂齡中心、竹東社區多功能學習中心參觀,看到樂齡中心嘗試把課程為老人盡不一樣的心意,在學習中減緩失智失能的現象並正向活躍老化,表示肯定。邱縣長與徐鎮長介紹在竹東鎮最精華地段完成中心建置,引領長者出門相互學習,不斷開班下目前學員數高達483人,且持續成長中,這股敞開心胸接納互動,燃起熱愛生命,感受處處溫暖的地方,正是吳部長前所提到三原則中互助的精義。未來這裡還將開設更多共同分享課程,邀請長輩家人參與,讓代間教育家庭親情更融洽,邱縣長鼓舞長輩把孫子也帶來,從小培養良好的學習觀念,和老人家親密互動,愛家人也愛自己。 
邱縣長、徐鎮長與吳部長在現場一起和學員們跳客家排舞,扭動身軀享受健康,大家臉上洋溢滿足喜悅神情,吳部長笑開懷,肯定邱縣長成功營造優質的社會力,長輩們健康幸福。
隨後抵位在竹東國小內的竹東社區多功能學習中心,參觀學員作品與環境,視查位處山地、平地間多元族群社區的前瞻願景,以及學校社區化帶動地區和諧進步的步伐方針。
全國終身教育行政會議安排專題演講、議題討論,今天晚間另有新竹縣客家傳統文化擂茶體驗,明天參觀竹東社區多功能學習中心體驗手作精油沐浴鹽、健康果醋飲、客家竹筷、蛋糕手信、蔬果麵DIY等。
 
新聞資料來源:教育處林浩銘
        電話:5518101轉2840
    新聞撰稿:新聞科 張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