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交通大學與梧桐基金會、新竹縣環保局 合作打造食物森林雨棚系統
  • 發布日期:104-07-01

交通大學與梧桐基金會、新竹縣環保局 合作打造食物森林雨棚系統為打造多功能遊憩公園綠地,讓民眾更能親近大自然,環保局與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團隊,以及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共同合作下,在新竹縣竹北市空品淨化區打造全台首座位食物森林基地,基地上有兩座實驗性集雨棚架系統:「多寶格(Octahedron Lattice)」與「水百合(Water Lily)」,期望在食物森林的都市農耕環境中,打造與農地共生的新型態集水設施。
炎熱缺水的夏季如何打造「食物森林」? 號稱全世界第1座由在地大學生,為食物森林設計的集雨「水百合」,以及多功能用途的「多寶格」,今天首度在高鐵新竹站附近亮相。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學生設計的「多寶格」是以八面體張力結構單位構成空間桁架系統,因此有人稱之為「八面體集雨瓜棚」,具有集雨與遮蔭等多重功能,在家就能DIY,還能快速拆裝攜帶,組成的材料可以自然分解或回收,讓環境無負擔。另外還有垂直型集雨裝置的「水百合」,造型宛如百合花,利用開闔的「花瓣」收集雨水。
交通大學侯君昊副教授指出,「水百合」不但要做到集水、集雨,還要有攔雨的功能,畢竟在乾旱時節最需要的就是水,農地、植物更需要水。由於「水百合」平時為收闔狀態,既不影響陽光照射又可以同時進行儲水,花瓣所使用的集雨布可以置換為遮光網,提供遮蔭之用。而為呼應食物森林「共享」的精神,2件裝置的設計將公開供民眾採用、改造,以因應侯君昊副教授曾參與「蘭花屋」設計,並於2014歐洲10項全能綠色建築能源屋計劃國際競賽-都市設計獎第1名、創新獎第2名、能源效率獎和公眾票選獎獲第3名,現與學生共赴空品淨化區,設計符合都市使用之自動灌溉系統。
「八面體集雨瓜棚」由竹子與鐵件組成,可以任意數量組成任意形狀的結構,以達成食物森林所需的各項功能,包括收集雨水、瓜藤攀爬、遮蔭、吊掛置物等 ; 在一地使用完畢後,可以拆卸成單元體,移地重組成新的結構,發揮不同的功能 ; 所使用的竹材可自然分解,鐵件與布料可回收,使資源不浪費。
新聞資料來源:環保局環保設施管理科
聯絡人:殷志鴻 電話03-5519345分機5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