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邱鏡淳縣長:協助八仙爆炸傷者家庭支持 陪伴走過復健之路
  • 發布日期:104-06-30

邱鏡淳縣長:協助八仙爆炸傷者家庭支持  陪伴走過復健之路

針對八仙樂園爆炸造成一人死亡、近五百輕重傷的重大災害事故,新竹縣長邱鏡淳今(3)日主持縣務會議時表達遺憾難過,也與主管們一起為傷者集氣祈福,希望集合國人愛心及各界資源,協助、陪伴他們走過艱辛的復健之路,目前縣衛生局已連繫轄內4大急救責任醫院,每天掌控預留12床加護病房供調度外,並協調醫師公會20家醫美診所及葯師公會備足葯品數量,提供縣籍傷者返家治療時的各項協助,他也指示以此案為警惕,各單位做好預防工作,熟練緊急應變處理機制,他今天並率同副縣長徐柑妹、綜發處、交旅處等主管,前往國內遊樂園入園人次最多的六福村主題樂園,瞭解園方救難措施,以及與衛生、消防單位間合作處理大量傷患的流程作業,以密實迅捷的機能架構,防範萬一。
邱縣長對八仙樂園案提出七項指示:
1. 消防局、社會處、衛生局等單位第一時間處理得宜,持續發揮整合效能力量,輔助縣籍傷者後續醫療復健工作。
2.截至30日下午五點,縣籍傷者有7名,目前都在救治中,社會處長田昭容陸續前往新竹市、台中市探視,全力協助傷患醫療照顧、急難救助等事宜。
3.衛生局與各醫院維持聯繫,確保縣籍傷者得到妥善照顧,轄內4家急救責任醫院加護病房收治能量之統計,提供新北市衛生局進行統一轉診調度事宜,結合新竹縣內醫師公會、藥師公會、醫院、皮膚科、醫美診所等單位協助傷者重建。
4捐款部分請視個人意願捐款,縣府提供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帳號:臺灣銀行板橋分行027038002803(請於匯款單上加註指定用途「八仙粉塵氣爆救助專案」)
5.教育處針對受傷學生和校方聯繫,提供學生完善心理諮商。
6.交旅處針對縣內大型遊樂區7月底落實勞安、公安、機械、環保和警政治安消防稽查,請各局處徹底清查今年各項活動的公共安全,務必以最嚴格標準檢視所有規劃是否安全合乎規定,行政院也已經宣布在未確保安全性前,禁止彩色粉末的公共活動。
7.消防局,衛生局等相關局處7月底前針對大量傷患進行演練因應。
衛生局長殷東成說明轄內4家急救責任醫院已掌控每日12床加護病房供調度,醫師公會也通知20家醫美診所協助縣籍傷者後續治療復健醫療作業,葯師公會敷葯部份數量充裕,血庫存量也已足夠,該局將針對傷者提供家庭支持、心靈輔導工作,另也提升遊樂區緊急救難計畫流程標準,與各大醫院、北區醫療網進行大量傷患演練。
社會處長田昭容表示,傷者許多是學生,且以租屋處為登錄住址,因此估計縣籍人數可能還有變動,另在查證身份上,幸賴衛生局協助確認,於今天中午前完成縣籍傷者探慰工作。
消防局長孫福佑解說粉塵爆炸的原因,顆粒夠細可燃性粉塵懸浮在空氣中與氧氣結合,一旦接觸到火源,少數幾顆可能點燃,接著再點燃其他粉塵,接連循環導致反應速度加快,最後形成爆炸。他也提供生活週遭易爆炸粉塵,請民眾警覺留意:

類別 粉塵名稱
農產物 澱粉、棉花、稻穀、豆類
金屬類 鋁、鎂、鐵、錳、矽、鈦、鋅
塑膠系 醋酸纖維、硝酸纖維、木質素樹脂
酚醛樹脂、聚乙烯、聚苯乙烯、合成橡皮
其他 煤炭、硫黃、木屑

新聞撰稿:新聞科  張大勇
    電話:5518101轉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