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擴大公共參與 北臺8縣市副首長會議首辦青年論壇
  • 發布日期:104-05-30

擴大公共參與 北臺8縣市副首長會議首辦青年論壇 

北臺區域發展委員會今日上午(30日)於臺北大學三峽校區舉行北臺第1次副首長會議,為擴大公共參與,廣納各界意見,北臺區域發展委員會成立12年來,首次進入校園舉辦青年論壇,邀請臺北大學青年學子參與副首長會議,共同討論建立智慧城市與Open Data開放數據等議題。

北臺第1次副首長會議,除報告平臺今年度合作事項以及與青年對談智慧城市外,還有國家發展委員會黃萬翔副主委說明「跨域加值智慧國土」、侯勝宗院長的「區域智慧資本系統」等,為北臺副首長會議帶來許多創意加值,另外,g0v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高嘉良也獲邀專題演講,呼籲推動政府開放資料,透過社會參與多元運用可增加資料的附加價值,8縣市共享資料開放平臺,可有效提升北臺區域合作效益。

包括宜蘭縣、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等縣市副縣長皆出席,新竹縣由徐副縣長,綜合發展處陳冠義處長陪同出席。

針對智慧城市與Open Data開放數據等議題,徐副縣長指出,新竹縣資料開放平台(Open  data)已於去(103)年6月5日啟用,目前開放53項資料,包含醫療、交通旅遊、學校、公共資訊等多項類別,未來持續增加,讓民眾參與公共政策過程,另國家發展委員會為促進政策透明及公民參與,已於近期建置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後續並將規劃縣府政策諮詢專屬版面,視適合議題積極辦理,提供民眾表達意見與想法。

徐副縣長也說,城市智慧化將帶動城市快速發展,近年來新竹縣旅遊景點、農特產品,甚至是2013台灣燈會能夠成功達到行銷宣傳的效果,全靠智慧系統讓資訊傳遞無國界;智慧帶來便利,加上緊密的區域合作,有效提升政府施政效能外,也能讓民眾有感。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運作至今已12年,由北臺灣八縣市每年輪流主政,今年由新北市主辦,在智慧城市、公眾參與和開放政府的思潮下,本次副首長會議辦理方式別開生面,引入年輕學子、民間科技業界及學術界的智識活力,共同暢言智慧城市、智慧北臺的願景。

今年度北臺平臺合作也有創新作法,於今年2月舉辦的國土空間特展,展現出多年來的行動方案與成果,包括8縣市曾共同合作經國家發展委員會核定辦理47件國家建設計畫,8縣市自主性合作更超過百案,北臺積極推動環境友善行動方案,如北臺自行車串聯,亦是促成2016 VELO CITY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在臺灣舉辦的推動者。

此外,今年5月15日更首次以「工作坊」形式拉近八縣市政府機關間橫向的距離,8縣市九大議題組利用臺北市仁愛路空總創新基地,共同針對近年來民眾所關切諸如食品安全、低碳能源、氣候變遷、智慧城市為主軸,進行跨縣市、跨領域的討論交流。


新聞資料來源:綜發處  方惠如
        電話:5518101轉 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