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從一把紅通通的老人茶壺開始 大師戴竹谿自創「五行壺」
  • 發布日期:104-05-28

從一把紅通通的老人茶壺開始 大師戴竹谿自創「五行壺」峨眉鄉「唐盛陶藝有限公司」負責人戴竹谿大師,小時候就著迷於「紅通通的老人茶壺」,從此以後,長期致力於陶瓷工藝,並自製「五行壺」,發揚茶藝美學不遺餘力,作品深獲海內外鄉親及國際人士喜愛。縣長邱鏡淳肯定他是竹縣之光,5/27日特前往其陶藝工廠,頒發「縣政顧問」聘書,希望大師繼續貢獻所學,造福鄉梓。
 
邱縣長除讚嘆他在茶藝美學上的造詣外,對於他任用新住民做為工廠的員工,輔導新住民就業表示敬佩之意。戴大師早年畢業於國立藝專美工科(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對於工藝品的設計具有相當基礎,於1980年創立「唐盛陶藝」,他執著於茶具產品開發的起因,是從一把紅通通的老人茶壺開始,自小就喜歡這種古早味的茶壺,而且從兒時就開始飲茶、愛茶如癡的戴大師,早就身懷製作理想茶具的抱負。
 
「唐盛陶藝」對於生產茶器的原料相當謹慎,從坯土原料的選擇到調製都很重視。戴大師對茶具深入研究,他認為茶壺令人喜愛,在於胎身小巧玲瓏、曲線流暢;而其所自創的「五行壺」,是以「土」做體,以「金(一般是用銅)」做提樑,以「木」做蓋,體中盛「水」,置「火」上燒,土、金、木、水、火俱全,故稱『五行壺』。
 
戴大師說,無論茶壺做得再精緻,茶具最重要的仍是在「用」之後的感覺,他認為倒茶時感覺「舉重若輕」,倒茶時,壺中之水有「一瀉千里」之勢,壺中茶水流將盡的最後瞬間,有如「墜石入海」俐落感,最後則是壺蓋與壺口密合的穩定感。
 
1989年「唐盛陶藝」曾參加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舉辦的台灣產品優良設計選拔獲「優良設計獎」,以及台灣省政府建設廳暨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1988年度產品評選入選「優良產品」,並赴日參展脫穎而出、大放異彩。
 
新聞資料來源:唐盛陶藝有限公司
新聞資料彙整與撰稿:楊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