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關心竹東河濱公園維護使用 縣議員彭余美玲要求積極管理
  • 發布日期:104-05-26

關心竹東河濱公園維護使用 縣議員彭余美玲要求積極管理竹東鎮竹林大橋下河濱公園日前發生治安事件,縣議員彭余美玲26日在議會總質中,特別針對全台腹地最大的河濱公園維護、管理問題提出質詢,她要求縣府增加經費編列,並委由鎮公所全權管理,邱縣長則強調,將和鎮公所合作,並促請各社團、社區認養,並訂定獎勵辦法,讓河濱公園更適合民眾休閒、運動。
縣議員彭余美玲表示,竹東河濱公園佔地150餘公頃,縣政府每年編列300萬元維護、管理,她認為經費不足是當前未能盡善盡美的原因,加上時有雜草叢生的情景,也有治安上的疑慮,因此她希望委由鎮公所全權處理,並提高維護經費。
彭余美玲同時也指出,竹東鎮上許多的公共設施,卻有遊民留連駐足,將影響到店家生意以及消費者的權益,例如火車站旁、正在興建的動漫館一帶是較常見的地點,畢竟竹東鎮現在朝向觀光、休閒等方向發展,希望縣府多加注意,並研議解決此問題。
邱縣長表示,由於遊民亦具有人權,因此無法完全管制其行動,但若有治安、環保、衛生、需要協助等問題,會分別請警方、環保局、衛生局、社會處依職責處理。社會處長田昭容說,新竹縣登記有案的遊民共76人,竹東地區有31人,火車附近、戲曲公園各10餘人,將會參酌國內城市的作法加強管理、勸說離開。另外針對老人年金議題,彭余美玲說,邱縣長於99年上任時採取排富政策,在競選連任時,邱縣長曾說會重新考量,但她還是主張全面發放。而老人年金排富係針對65歲以上的老人進行排富,她建議70歲以上的老人全面發放,以落實照顧老人的美意。
邱縣長答覆時表示,如果財政許可,老人年金的發放可以不要排富,但以目前的財政狀況實在無法負擔增加之經費,排富之後減少的支出,已投注18項社會福利措施上,照顧更多的弱勢、邊緣家庭。
針對竹東鎮台泥廠內的相關公共設施已經完成,但仍用圍籬圍著一事,縣府說只要不再積水就可開放民眾休閒、運動。另外地方有線電視台因應數位化而增設數位機上盒的便利性,以及0至2歲保姆托育補助、設籍新竹縣國中一到三年級女生,可免費接種預防子宮頸癌疫苗的安全性,彭余美玲議員也表示關切。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 電話:5518101轉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