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山崎國小4年7班「清潔酵果大不同」全縣第1將代表出賽全國科展
  • 發布日期:104-05-22

山崎國小4年7班「清潔酵果大不同」全縣第1將代表出賽全國科展山崎國小4年7班拿營養午餐水果果皮製作酵素,完成「清潔酵果大不同」科展作品,在新竹縣第55屆國中小學科展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中奪得第1,也是唯一國小組,將與其他5組國中冠軍,代表新竹縣挑戰全國科展,六名科展同學田晉嘉、杜怡禎、徐珮芸、徐敏瑄、陳威誠、江孟霖,以及指導老師邱月華,今(22)日出席在竹北國中舉行的頒獎典禮,希望他們的實驗能運用到生活上,提供大家參考自行製作資源利用、效果更佳的清潔酵素。

「物盡其用」是這項科展的發想,邱老師帶著山崎國小「清潔酵果大不同」科展六名同學,分享把營養午餐每週兩次的水果果皮製作成天然清潔劑,可減少市售合成清潔劑用量,對環境及人體危害降低的觀點。

在班上實際他們以柚子皮、香蕉皮、橘子皮各加一定比例黑糖水,製成三種不同成分的垃圾酵素,在三個月發酵期間,網上搜尋許多果皮酵素在生活上的功能,有除污、除霉、除油漬、液態肥料等,參酌設定了幾項實驗:比較清水、不同果皮酵素和萬用清潔劑去污、去油漬、除霉及除臭效果,以及柚子皮酵素在水槽清潔成效;橘子皮酵素在刷地板和擦拭玻璃比較;混合果皮酵素加上坊間清潔用品後去油、除霉效果;果皮酵素和萬用清潔劑、葯用酒精等溶液的酸鹼性與清潔效力關係。

實驗證明果皮酵素去污效果比清水、萬用清潔劑檢的好,萬用清潔劑居然比清水差,而混合果皮酵素加上酒精成分對殺菌除霉效果比單純混合果皮酵素來的好,總結是:柚皮酵素可接受當作廁所除臭劑,比清水更佳殺菌效力;香蕉皮酵素味道不適合作除臭劑,但卻有殺菌神效;橘皮酵素非常適合當除臭劑又比清水更佳殺菌力。

特別在除霉效果上出現神奇的現象,噴上香蕉皮酵素的白饅頭在經過數日後,都不會長出霉斑菌落,印證流傳已久的~香蕉若生蟲、世間就無人~但宅的氣味不好,可加上2倍量葯用酒精,效果相同。

同學們在學校實驗另還瞭解到,除了可以是清潔用品、除臭殺菌、植栽肥料外,稀釋後流入下水道,酵素還可淨化排水系統,防止水管堵塞、淨化糞池、分解水污泥,進而淨化河流及海洋。田晉嘉代表大家說出得獎的歡喜榮耀,也希望他們的實驗提供給更多人嚐試自製果皮酵素,實用於生活中。

新竹縣第55屆國中小科學展覽會參賽情形踴躍,初賽計有197件作品參賽,並選出152件作品參與複賽,最終計有國中五組(數學科、化學科、生物科各一組,物理科兩組)與國小組一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代表本縣參與第55屆全國科學展覽會。教育處李國祿副處長勉勵所有獲獎學生務必再接再厲,積極培養科學研究的興趣,為自己與本縣追求卓越的表現。

新聞資料來源:教育處  沈靜濤
               電話:5518101轉2810
  新聞撰稿:新聞科  張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