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新竹縣空氣品質維護改善工作連續7年獲全國「特優」縣市
  • 發布日期:104-04-21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4年4月20日頒佈「103年度空氣品質維護及改善績效考核」,新竹縣獲評為『特優』縣市,新竹縣已連續7年(97~103年)榮獲此殊榮。「空氣品質維護及改善工作績效考核」係為環保署針對各縣(市)環保局於空氣污染防制工作之政策落實與地方特色創新上的綜合考評成果,其考核內容包含:空氣污染防制整體規劃、空氣品質改善成效、固定污染源管制、移動污染源管制、逸散污染源管制與空氣品質淨化區等46項指標。
 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在空氣污染管制多面向的努力下,空氣品質改善已獲得初步的成效,其中空氣污染指標(PSI),由97年的52.7下降至103年的51.4 (數值越低表示空氣品質越好,103年全國平均為53.9),PM2.5年平均濃度值由97年的25.9μg/m3下降至103年的20.2μg/m3。
新竹縣在固定污染源管制工作,針對民眾關注之臭異味問題,要求轄內屢遭陳情工廠自行以離子偵測儀監測揮發性有機物,彙整出廠內濃度分布地圖,以自主管理的方式,及早發現問題並規劃改善,使屢遭陳情工廠陳情率103年降低24%;另為改善加油站油氣逸散問題,利用紅外線氣體顯像儀進行檢測,其中發現油槍與汽車油孔、泵島區油槍為明顯逸散源,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並更換老舊油槍設備。 
移動污染源方面,除積極推動老舊車輛淘汰補助,103年度共計完成2萬5千輛以上機車報廢淘汰外,亦推動「綠色運輸」政策,包括:辦理電動車補助、設置電動機車充電站(共50站)、推廣公共運輸接駁系統及愛心自行車等。
 新聞資料來源:環保局 空氣污染防治科蕭宏杰
                電話:5519345分機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