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勞動部全國第一座社企夢想基地結合交大資源於竹縣成立
  • 發布日期:104-04-21

勞動部全國第一座社企夢想基地結合交大資源於竹縣成立勞動部執行行政院社會企業行動方案,採輔導據點帶動參與,目標在2年半年輔導設立30家社企機構,今(21)日全國首座「社企夢想基地」(竹北市六家五路一段一號)順利在新竹縣成立,提供網路與實體兼具的交流平台,縣府勞工處副處長劉家滿代表邱鏡淳縣長鼓舞勉勵,祝福投入參與的年輕人共同撒下夢想種子,在各界支持下,早日成長茁壯。
台灣藺草學會廖怡雅、新竹縣新埔鎮柿染發展會徐春景、桃園縣龍潭鄉中正社區發展協會彭康明、社團法人桃園縣木匠的家關懷協會華思凱等年輕世代,今天在「社企夢想基地」揭牌前,分享了他們投入社企的歷程與夢想。
廖怡雅是一位從台南北上就讀大學的女孩,學的是工業設計,從大學到研究所,與社區傳統的藺草編織結緣,透過教授申請國科會前瞻計畫,以及青輔會工讀機會,她與台灣藺草學會建立默契情感,兩年前拿到碩士學歷,放棄攻讀博士的機會,以第一個年輕、高學歷留下投入社企營造的案例,振奮藺草學會,也為傳統農村帶來希望。「社企夢想基地」正好是學會準備轉型設立營運機構的助力,她希望不但能幫助農村裡中高齡的婦女開啟事業第二春,也以自己的實際案例,號召青年返鄉,一起參與社企。
相同的情況在柿染、二手木製家俱、客家花布等技藝,都已浮現生命活力,今天佈置場地向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國立交通大學、新竹縣政府等促成全國首座「社企夢想基地」的單位,展示作品,一起表達對夢想基地的需求與期待,「喜歡你餐坊竹北勝利店」、「新竹縣微笑生活庇護工廠」等社企團體,提供就服員、庇護員、門市服務員等近200職缺,讓有興趣投入者更了解工作內容。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說明勞動部推動社會企業發展,結合在地政府及大專院校資源有成,將非營利組織以『人』為本的精神帶進商業運作。全國首座「社企夢想基地」在新竹縣透過與國立交通大學合作,共同營造及提供有利於社會企業創新、創業、成長與發展環境,提供民間團體、個人及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培力就業計畫之計畫執行單位,發展社會企業之網絡支持活動據點,以及共同工作交流空間,希望有更多青年、民間團體、企業共同推展社會企業。
  桃竹苗地區過去致力維護保存客家、原住民文化的團體組織或社會企業的成立,對於返鄉或外地的青年新創力如何與原有文化融合,是目前勞動力發展署努力的方向,為能激盪出更多有社會企業發展有關之創新創意想法,『社企夢想基地』除邀請社會企業發展相關議題企業專家前來提供案例分享、諮詢、互動,以建立社會企業家、民眾之創業、就業支持網絡,免費提供欲從事社會企業工作者進行交流之使用空間,歡迎大家預約申請。
  『社企夢想基地』於本月開始辦理社會企業網絡支持系列活動,包含座談、諮詢輔導、研討交流等多元主題與形式,除了分享個人經驗之外,我們亦會協助參與者、講者、輔導者之間建立深層的互動關係網絡,以強化桃竹苗地區社會企業的發展與網絡建立,對於積極發展社會企業者,亦會協助其組織與國際組織接軌,誠摯邀請有意從事創新、創業或社會企業工作者共襄盛舉,輔導社會企業相關問題。相關活動訊息亦可上http://cdri.oso.com.tw/index.php社企丸補給站網站查詢。
新聞資料來源: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
電話:03-4855368分機232,陳慧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