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為家、為了子女含辛茹苦 詹朱菊獲省、縣模範母親表揚
  • 發布日期:104-04-20

為家、為了子女含辛茹苦 詹朱菊獲省、縣模範母親表揚傳統農作中,「使犛」、「擋耙」、「割耙」、「碌碡」一般都是大男人在插秧前,駕馭水牛中的粗重、危險工作,當選今年竹北市模範母親,即將在五月三日同時接受新竹縣政府、台灣省政府表揚的詹朱菊,在夫婿重病之際,將自己當男人用,耕田、養豬、種菜樣樣自己來,為母則強、不向命運低頭的堅毅,感動親友、鄰里,更被子女們視為永遠的驕傲。
現年87歲的詹朱菊出生於台中東勢,民國38年經媒妁之言與詹益茂先生結婚,在二男二女陸續出生後,詹益茂忙於外頭的生意,詹朱菊則在當時所住的苗栗卓蘭幫忙養豬、種菜、忙於農事幫助家計,後來全家搬至竹北市,翌年卻因夫婿罹患腎臟病無法工作,一家大小生活的重擔就此完全落在她的肩上。
只要可以增加收入的工作,無論粗重與否都攬在身上,對她而言或許不需要「任勞任怨」的誇讚,家人得以溫飽、孩子可以讀書,才是她心心念念之所在,她不但要照料先生、養兒育女,還要定期回台中照料臥病在床的母親,會走的孩子用拖、剛學走路的用拉,不會走的肩上背著,南北奔波、承受磨難對她而言像是生命的一部份,她知道孩子有一天會長大,她更不相信自己永遠會在地球最底層、翻不了身。
剛從彰化師大擔任教官退休的長子詹明智、次女詹淑英說,母親的堅毅帶給他們太多的勵志人生,只要一談起當年那段辛酸歲月,那時候沒掉的眼淚,現在全掉下來了,全家人都知道那不僅是過往的噓唏,而是足以傳家的奮鬥史,住在竹義里7鄰中正東路一帶的女兒、女婿幾乎天天來陪她散步、談心,因為他們都知道這位平凡見偉大、不向命運低頭的母親,就是子子孫最該學習的人生課題。
邱縣長感佩詹朱菊挑起家計重擔,又默默行善、孝順父母、公婆、照料先生的付出,準備在下月三日母親節前夕大加表揚,當日下午省府也特別將詹朱菊列為新竹縣最獨特的模範母親,給予最大的鼓勵。
新聞資料來源:縣政府社會處社會行政科
聯絡人:鄭仲湘 電話:5518101轉3111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