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民眾通報紅火蟻出沒 員山里安全島上出現「蟻丘包」
  • 發布日期:104-04-02

民眾通報紅火蟻出沒 員山里安全島上出現「蟻丘包」最近陸續有民眾向竹東鎮公所通報反映,在員山里公道五的安全島上,發現有數個紅火蟻的巢穴,懷疑天氣炎熱下讓紅火蟻出來活動。縣長邱鏡淳4/2日在農業處長邱世昌、竹東鎮長徐兆璋等人陪同下前往勘查。經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兼課長施錫彬採樣鑑定下,證實是紅火蟻,當場灑上「美賜平」藥劑,並教導民眾如何辨別一般螞蟻與紅火蟻的不同。邱縣長也指示農業處豎立警示標誌,並呼籲民眾,一旦發現紅火蟻不要驚動牠,應立即通報。
 
施研究員表示,一般螞蟻窩高度不會超過5公分,民眾如果看到超過5公分的蟻丘,那一定就是紅火蟻的巢穴,牠的特徵是喜歡在陽光開闊地,牠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所以民眾一旦發現時,千萬不要驚動牠,應立即向村里辦公室、各公所或縣政府通報,大家共同來防治。
 
萬一不小心被紅火蟻咬傷了怎麼辦?施研究員說:被牠螫傷會有紅腫與灼熱感等過敏現象,他教導大家,先清洗再冰敷並就醫。施研究員表示,新竹縣紅火蟻防治劃設面積約8千公頃,以新豐、湖口地區較為嚴重,民眾一定要有共識,才能有效防範紅火蟻侵襲。
 
邱縣長表示,紅火蟻是名列世界百大入侵物種之一,可見牠危害之大,民眾一旦發現一定要立即通報,不要私下處置,以免發生危險受到傷害。
 
縣府農業處表示:入侵紅火蟻(Red imported fire ant, RIFA; Solenopsis invicta)原分布於南美洲巴拉那河(Parana)流域(包括巴西、巴拉圭與阿根廷),在二十世紀初入侵美國南方。在2003年9~10月於桃園與嘉義地區發現疑似入侵紅火蟻危害農地案例,經台灣大學採樣鑑定後確定是入侵紅火蟻,且陸續有農民與民眾被叮咬而送醫的案例通報。
 
本縣於93年發生首例紅火蟻通報案件已進入第12年,截至104年4月底統計列管之發生案件計1012件,主要發生於湖口、新豐、竹東、新埔、關西、竹北等毗臨桃園縣之鄉鎮市。

本(104)年度「稻作保護及雜草防除」計畫,補助各公所紅火蟻發生緊急防治藥劑費及相關宣導講習費76萬元,於年度亦編列防治預算300萬元,並委請國家紅火蟻中心組訓成立防治志工約20人,加強農地紅火蟻發生案件之宣導及防治工作。
 
經整合中央及各公所之經費及人力,再與防檢局協商擬訂104年度規劃防治方式說明如下:

  • 防檢局同意無償給予本縣1次防治所需藥劑,故104年度全縣大面積餌劑防治預估辦理2次(5~6月:本府及火蟻中心;8~9月:本府及各公所)。藉由防檢局提供助理1人並結合本縣紅火蟻防治志工,將對傳播風險高之危險性獨立蟻丘,直接以觸殺型藥劑灌注處理,再搭配施撒餌劑。籲請民眾如發現疑似紅火蟻,千萬勿驚擾或破壞蟻丘,儘速通知有關單位取樣鑑定。
  •  
  • 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電話:0800-095-590)。
  •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電話:03-4768216*313)。
  • 縣政府(電話:03-5518101*2915)。
轄區公所農業課。 
新聞資料彙整與撰稿:楊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