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大新竹跨域合作平台跨越藍綠合力改善交通、打擊犯罪、災害防救
  • 發布日期:104-03-04

大新竹跨域合作平台跨越藍綠合力改善交通、打擊犯罪、災害防救 大新竹跨域合作平台首次首長會議今(4)日於新竹縣政府舉行,新竹縣縣長邱鏡淳、新竹市市長林智堅、竹科管理局局長杜啟祥與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沈國榮等共同出席,達成大新竹優質生活圈合作共識,建置專責連繫管道,積極在交通、治安、消防與觀光文化等四個優先項目,落實推動,提升效能。
    邱縣長歡迎林市長、杜局長及沈理事長共同參與首次平台會議,說明大新竹跨域合作平台在今年初成立,由新竹縣政府、新竹市政府、竹科管理局共謀區域環境提升方案,改善生活空間,造服居民百姓,為大新竹地區發展,暢通竹科科學園區及縣市溝通與合作管道,而透過每半年一次之平台會議,跨域整合資源及力量,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推動執行。他希望在充分溝通、協商後,將困擾新竹地區民眾的問題一一解決,創造園、縣、市共生共榮環境,民眾幸福有感,他同時期勉縣府團隊即刻就做,加油、努力、打拼!
    首次平台首長會議,聚焦解決竹北往來新竹市區與科學園區的交通需求、建置區域聯防系統、強化救災等重要議題,提案討論:一、新竹縣、市跨越頭前溪替代道路計畫;二、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第三期工程;三、跨縣市市區公車路線調整;四、強化市、縣、園區犯罪防制及災害防救能力,擬統合市、縣、園區及公會資源,建立大新竹地區治安災害防救區域聯防體系;五、大新竹(竹科及新竹縣、市)馬拉松賽事。四位首長就優先合作之項目,完成簽署大新竹警政治安、災害防救合作備忘錄,宣示縣市政府與科學園區合作打擊犯罪、強化災害防救能力,齊心讓大新竹地區的民眾幸福又安心之決心。在備受關注的交通上,縣府提出跨越頭前溪替代道路計畫、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第三期、跨縣市市區公車路線調整等三案,就經費預算、工程界面、都市計畫等作業內容進行研商,決議分別組成專案小組具體推動,列入平台會議追蹤列管項目。新竹市政府提案籌劃大新竹馬拉松賽事得到一致認同,立即展開結合動作。
 邱縣長說明提出的三個交通類提案,都在紓解縣市、園區及高鐵交通流量的建設方案,第一案跨越頭前溪替代道路計畫經多次與市府協商,已另定跨接端點,可行性評估目前於期末報告階段,他建議道路工程採20米設計,其中預留捷運系統專用之10米道路,為未來大眾運輸發展做準備;第二案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工程第1期已由縣府施工並預訂今年6月通車,第2期亦進行都計變更用地取得等先期作業中,第3期1.3公里寬20米總經費20億元辦理環評與規劃設計,其中一段行經新竹市轄路段,請市府共同配合;第三案跨縣市市區公車路線調整,則須打破藩籬資源共享,以新竹縣竹北至園區快捷公車、園區巡迴巴士及新竹市百貨賣場接駁車系統整合,民間參與、行政相輔方式,有效連接園區、新竹車站、竹北車站、台大新竹醫院、生醫園區、新竹地檢署及地方法院、高鐵等旅運密集點,提升大眾運輸量能與使用人口。
新竹市長林智堅欣見園、縣、市合作機制正式上路,也就交通、觀光及治安消防等議題表達意見,在經費與工程界面等細節進一步由業務單位研商外,全力配合支持。
科管局杜局長讚揚邱縣長在第一任就任後,就積極展開縣、市、園區、高鐵之間交通路網及車流負荷的對策因應,陸續執行中山高竹北段放寬路肩通行時間、銜接經國橋道路改善及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工程第1、2期工程、公道五延伸至中興路工程等,針對高鐵橋下聯絡道第三期有牽涉竹科範圍部分,他表示已陳報科技部將依可行性評估報告內容,進行預算經費之籌編。
    他說新竹科學園區擁有引領全球的技術而成為科技重鎮,在園區工作的民眾就生活在新竹縣市,關係緊密不分,因此共同解決問題、共同發展是必然的趨勢,惟有擴大縣市政府及園區間溝通的管道,積極面對共同的課題,才能持續擁有競爭優勢,園區同業公會沈理事長也樂觀展望大新竹經濟能突破性成長,增強競爭力,在國際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
新聞資料來源:綜合發展處 楊惠婷
電話:03-5518101#3737
新聞撰稿:新聞科 張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