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監控採樣H5禽流感確診 防疫所3/2進行撲殺消毒
  • 發布日期:104-03-02

監控採樣H5禽流感確診 防疫所3/2進行撲殺消毒

竹縣家畜所於2月28日及3月1日接獲家衛所H5禽流感確診報告,3月2日進行人道撲殺清場及消毒作業,共計撲殺4,500隻蛋鴨,半徑1公里內的水禽場已依規定進行防疫監控採樣與加強消毒,後續將針對案例場半徑3公里禽場進行疫情調查及電話訪視。

農業處長邱世昌表示,依據疫情調查研判,此二感染場鴨隻來源來自嘉義縣民雄鄉及苗栗縣竹南鎮,其中一場畜主在新竹市禽流感案例場半徑1公里內飼養蛋鴨,在本縣新豐鄉亦有2場蛋鴨,研判應為人員和機械性攜帶傳播病原。

邱處長呼籲業者,禽蛋運出禽場前必須以二氧化氯煙蒸消毒方能運輸銷售,務必落實進出車輛及人員管制並加強蛋箱、運輸載具之清潔消毒等防疫管控,才能防範禽流感發生與傳播。若場內家禽不幸有異常狀況發生,要立即通報鄉鎮公所及家畜所,面對動物防疫人員的詢問千萬不要隱瞞,要正確提供疫情調查資料,作為整體防疫的參考,進而有效控制疫情。
禽流感疫情期間,呼籲業者之間盡量以電話聯繫,更要謝絕閒雜人員進出,盡可能降低各種感染風險,並且要注意自身的健康管理。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所長彭泰康/03-5519548分機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