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新埔花燈迎天穿 3月6日點燈、7日踩街 盛況可期
  • 發布日期:104-02-26

新埔花燈迎天穿  3月6日點燈、7日踩街  盛況可期     北天燈、南蜂炮、會移動的花燈在新埔! 一年一度的新埔花燈迎天穿系列活動即將登場!前夜祭點燈儀式暨猜燈謎晚會,訂 3月6日在廣和路及田新路交叉口主會場舉辦,知名藝人陳勢安、李唯楓、羅美玲等將到場與您同歡。倍受好評和期待的踩街活動,將於3月7日(週六)18:00展開,包括「天穿女媧」、「千手觀音」、「風雷神」、「火雨神」等四個大型巨燈和各式花燈,加上台灣戲曲學院、築夢舞集、振宗藝術團等上百個團隊,將集結繞行鎮內踩街,精彩可期。
             一年一度的新埔花燈迎天穿活動將由3月4日與天宮的元宵戲拉開序幕,結合晚會、踩街、天穿日祈福活動,到3月10日結束。縣長邱鏡淳、新埔鎮長林保祿3月2日上午在新埔民俗手藝店工廠舉辦造勢記者會,邀請民眾到新竹縣新埔鎮欣賞「會移動的花燈」。縣議員賴江海、范曰富、新埔鎮代會正、副主席及多位代表、里長都參與。
            邱縣長表示,文化豐富城市的內涵,帶動產業觀光。為讓新埔花燈迎天穿更有看頭,縣府爭取企業贊助,精心打造踩街巨燈,希望遊客除了知道新埔的粄條、柿餅、水梨,也對新埔的文化活動另眼相看。
 
     新埔鎮長林保祿表示,新埔花燈遊行在光復後盛極一時,在停辦將近50年後,經由新竹縣政府、新埔鎮公所及新埔鎮花燈藝文協會努力之下於民國100年復辦,一年比一年更盛大,今年2015年更獲得客委員補助,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新埔花燈踩街與其它縣市最大的不同,是沿用傳統將花燈置於板車上,由踩街隊伍的人力,同心協力拖行超過300公斤重的板車花燈,屬於「會移動的花燈」。各式造型的花燈沿街展示,因人的速度、角度變化,呈現出不同的光影和景緻,笑聲、彼此加油打氣聲加上推板車的加油聲,炒熱元宵的氣氛。早期為了讓花燈看起來獨一無二,會在踩街之前花燈皆保持神秘,互相較勁、互別苗頭,讓新埔花燈充滿神祕與趣味性,2015年新竹縣政府也特別製作「天穿女媧」、「千手觀音」、「風雷神」、「火雨神」四個大型巨燈,要讓民眾在欣賞花燈踩街時充滿驚奇,可愛的皮皮獅造型花燈也會受大朋友小朋友歡迎。
 
      2015年新埔花燈迎天穿踩街活動於3月7日18:00正式開始,主舞台設於田新路及廣和路交叉口徵收道路,並於新埔分局、中正路郵局及中正路上的土地公廟設有觀禮台。各大巨燈分別由主舞台、新埔國小等地帶著各式花燈集結出發,除了花燈隊伍外,特別邀請台灣戲曲學院綜藝團、築夢舞集、振宗藝術團等知名藝文團隊,加上新埔鎮社區及學校,一共動員超過100組團隊遊行路線沿著中正路與田新路徵收道路,以環道方式遶新埔鎮行進。
 
          除了3月7日的花燈踩街以外,自3月4日開始就有一連串的慶元宵迎天穿系列活動。3月4日在與天宮與3月5日在廣和宮安排客家元宵戲、3月6日在廣和路及田新路交叉口主會場安排前夜祭點燈儀式暨猜燈謎晚會,邀請陳勢安、李唯楓、羅美玲等知名藝人現場同歡、3月8日新埔中正路上迎媽祖祈福嘉年華、3月10日在廣和宮舉辦全國客家日~天穿日祈福迎神大典。
          此外, 3月6日17時在主舞台(新埔鎮廣和路與田新路交叉口)、3月7日17時在主舞台、新埔郵局前觀禮台、新埔分局觀禮台及中正路土地公廟觀禮台四個地點皆有發放「喜羊羊」小提燈,憑104年1~3月有效發票2張、或加入新竹縣「line官方帳號」好友、或加入新竹縣ing粉絲團或新埔廣和宮三山國王粉絲團即可兌換。精采活動連續不斷,新竹縣政府邀請您到新埔鎮共下鬧花燈。
                         為配合「2015新埔花燈迎天穿」踩街活動,新埔鎮中正路及田新區段徵收內道路全線兩側於3月7日(星期六)12:00起至22:00止,禁止停放汽、機車。車輛請改停下列地點:
 

  1. 1廣和路及田新路交叉口機關預定地
  2. 2楊新路一段沿線兩側
  3. 3旱坑路一段沿線兩側
  4. 4上樟路一段沿線兩側
  5. 5河濱運動公園
  6. 6機車請移置屋內(勿停在馬路上)
 
管制道路如下:
中正路及田新區段徵收內道路全線。 管制時間:15時起車輛只出不進,16時起全面禁止車輛進出#
           
新聞聯絡人:
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  許雅筑科長03-5518101#2750
                      張書銘科員03-5518101#2751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林秀珍科長 03-5510201#700
                   陳文智03-55102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