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連續假期展開 衛生局提醒多洗手 預防病毒性腸胃炎
  • 發布日期:104-02-26

    近日國內病毒性腸胃炎疫情達四年來新高,衛福部疾病管制署24日表示,目前流行的諾羅病毒,多數為GⅡ.17型「變種」,比起往年流行的GⅡ.4型、GⅡ.6型來得更兇猛。228連假將至,請留意個人衛生,確保自身及他人健康。
    諾羅病毒為病毒性腸胃炎常見的感染源,傳染力極強,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諾羅病毒適合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下生存,故好發於春、冬季,大多數的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之後都可以康復,但對於嬰兒、幼童等因免疫力較差,感染後可能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
    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為水瀉和嘔吐,或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其中諾羅病毒的感染症狀以嘔吐較為明顯。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可能經由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
    酒精無法殺死腸病毒及諾羅病毒,必須用肥皂徹底洗手,消毒時必須戴上口罩、手套,用已稀釋成 0.5%之漂白水,消毒嘔吐物或排泄物,再使用0.1至0.5%的漂白水,大範圍由外往內沖洗至下水道。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殷局長提醒,近日發生台中武陵農場及阿里山賓館諾羅群聚感染,新竹縣內好山好水旅遊景點及遊客皆多,目前並未發生諾羅群聚案件,縣府持續加強宣導落實勤洗手,並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若出現腹瀉、嘔吐或其他腸胃症狀請及早就醫並在家休養。
    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之專區,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或可就近洽詢當地衛生所或電詢衛生局防疫專線03-551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