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竹東鎮「天穿日」台灣客家山歌比賽 一千五百人參賽展歌喉
  • 發布日期:104-02-26

竹東鎮「天穿日」台灣客家山歌比賽 一千五百人參賽展歌喉邁入第51個年頭的竹東鎮天穿日台灣客家山歌比賽,將於三月七日至十日為期四天,在竹東客家戲曲公園開鑼,今年個人組報名人數有485人參加,年齡最大的是98歲,最小的4歲,最遠至花蓮、台東及嘉義等地區皆有民眾報名,另外「合唱組」的比賽,更有來自全省23隊729人,總共近一千五百人參加盛況可期。
「天穿日」台灣客家山歌比賽記者會,由竹東國中擂鼓隊上台表演暖場,並由徐玉佳老師薪傳客家口說藝術團隊表演一段天穿話古今舞台劇預告片,被稱作是「歷屆山歌王、山歌后」的鍾義明、曾鈺琴也獻唱高亢山歌,鎮長徐兆璋更邀請縣議員郭遠彰、鎮代會主席陳昌平、縣政府民政處長吳聲祺、工策會總幹事盧東文等多人一同啟動復古留聲機,為本次「2015竹東鎮「天穿日」台灣客家山歌比賽」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邱縣長指出,今年「天穿日」台灣客家山歌比賽活動主題設定「山歌金曲響天穿˙好客傳藝竹東情」,象徵在這第50+1年東山歌的一個新開始,邱縣長強調,在全國的客家山歌比賽活動中有句話是「沒在竹東山歌比賽奪冠,就不能稱做山歌王!」,由此可知,竹東的山歌比賽已經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與規模性。徐兆璋則表示,「天穿日」山歌比賽不是只唱給竹東人聽,希望外縣市的觀光客也能共襄盛舉,大家在全國客家日這樣的盛宴都不會缺席,更期待以歌聲與Q版人偶邀請全國民眾到竹東鎮來做客。
歌謠賽程分為「長壽組」、「山歌仔」、「老山歌」、「平調組」、「小調組」、「少年組」、「超級組」、「男女對唱組」、「合唱組」與新增的「客語流行歌曲組」共十組,三月七日(星期六)將有23隊化粧踩街團隊浩浩蕩蕩從竹東火車站出發,將沿途表演行經至客家戲曲公園進行牌樓揭牌儀式及活動開幕式,四天活動期間將不定時限量發送象徵「一元復始」的天穿日發財金、象徵「女媧補天-五色石」手鍊及其他多項文創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動特別融合了竹東在地特色產業的五大主題區,分別是「幸福食光.零里程料理展」、「竹藝之美.木竹工藝展」、「天穿響宴.山歌金曲影音展」、「膨風茶藝.東方美人茶」、「客家服飾.花啦嗶啵流動風景」各自呈現了竹東的不同面貌,其中「零里程料理展」、「木竹工藝展」更加入了行腳體驗,讓來訪遊客透過親身體驗來感受竹東熱情的人文與溫暖的風景。
今年的竹東山歌城3場晚會將各具特色與風采,在竹東鎮公所努力的籌畫之下第一特獎為i-phone6【3台】,將於3月8日至3月10日三天晚會各抽出一位幸運的i-phone6得主,還有電動機車及多核心平板電腦…等多項好禮。
新聞資料來源:竹東鎮公所民政課課長:張彩玟          
聯絡電話:(03)596-6177#501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