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邱縣長視察中正大橋施工
  • 發布日期:104-02-01

邱縣長視察中正大橋施工   耗資3.9億興建的中正大橋目前積極施工中,縣長邱鏡淳2日下午3時許偕同副縣長徐柑妹、縣府工務處長羅昌傑、縣議員林政良、羅吉祥前去會勘,邱縣長提醒施工單位掌握進度、注意工程品質,並做好安全維護,盼能如期在7月底以前完工通工。
  工務處簡報表示,連接竹東鎮、芎林鄉的中正大橋建於民國71年7月,全長680m,橋面總寬10.1m。中正橋橫跨頭前溪,多年來歷經數次洪水造成固床工沖毀並產生向源侵蝕現象, 102年間的遭逢颱風洪水摧殘,造成河床刷深約12m,P8橋墩傾倒沈箱基礎嚴重裸露及P9橋墩完全沖毀,縣府立即辦理封橋。
考量中正大橋是往返科學園區及工研院的重要道路,交通地位重要,縣府施作寬8m,長300m的便道便橋。
  中正大橋於103年3月18日開工改建建,工程內容包括 4座橋墩基礎沉箱、長360m橋梁總寬13.5m的主跨徑斜張橋,以及長80m,橋梁總寬10~13.5m的.鋼箱型梁橋等。
  預計於今年7月底完工的中正大橋 ,是國內少見之長跨徑又採不等距斜張橋配置工法的斜張橋,造塟以明代唐寅之作品「風竹圖」為發想意象,將斜張橋塔設計成有如竹在風中,隨風搖曳之姿,表現出竹之「勁」,傲然立於風中,將成為新竹縣重要的地標之一。
  目前中正橋施工情形為:NP1~NP3橋墩基礎4座沉箱沉降施工中;.斜張橋鋼塔柱P2-A/B-8工廠銲接中;.鋼箱型梁橋工廠銲接中以及施工便道便橋架設中。
進度約6成,預計今年7月底完工。
  工務處強調,興建中的中正橋採大跨徑跨越河中深槽區,將可解決橋墩沖刷問題,減少長期維護經費及天然災害造成橋梁損壞與生命財產之損失。改建後的橋梁也符合最新頒布之橋梁耐震設計規範以及河川法規要求,有效降低災害發生。另外,可配合未來水岸空間計畫,保留生態濕地作為緩衝區,臨岸部分則可提供當地居民及遊客。
 
新聞稿提供;工務處 養護科戴科長 5518101轉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