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讀電機系學做苗圃 關西鎮傑出農民戴銘億獲獎
  • 發布日期:104-01-30

讀電機系學做苗圃 關西鎮傑出農民戴銘億獲獎在學校讀的是電機系,畢業後卻投入蔬菜育苗生產行列的關西鎮青年戴銘億,在400坪左右的農地上栽種40種蔬菜幼苗,不但供貨正常市價穩定,專業知識、貼心服務更贏得農友的讚賞,30日上午新竹縣政府、關西鎮公所、農會在仙草加工廠合辦農民節慶祝大會,戴銘億榮獲傑出農民獎,另外劉宴君和徐怡君也分別榮獲傑出婦女、傑出青年農民獎。
可別小看長得像大學生、一臉書生氣息的戴銘億,這個75年次、電機系畢業的青年並沒有「學以致用」,也沒有和一般關西鎮農民一樣栽種大宗農產水稻、仙草、茶葉、柑橘或草莓,2年前他選擇了蔬菜育苗栽種,這個一般農民很生疏、他也不太懂的農作,戴銘億強調,他想「異軍突起」,做一般人認為很冷門的工作、創造商機,最初他想閱讀相關書籍充實生疏的概念,卻又發現國內這類書籍罕見,因此透過管道買了大陸的簡體字書籍,又每每遇上有看沒有懂的窘境,只好頻頻打電話到南部詢問友人,他說他摸索了2年,終於讓「振華育苗場」像生鮮蔬菜一樣朝氣蓬勃,購買蔬菜的客源穩定成長。
戴銘億今天上午在關西鎮農民節慶祝大會中,從縣政府農業處長邱世昌的手中接下「傑出農民」的表揚。另外與丈夫共同經營高平番茄觀光農場的徐怡君,發明「籃耕離地栽培法」隔絕原地土壤的病毒,使番茄健康生長,去年也參加新竹縣農業產銷經營知識分享競賽獲全縣季軍,也因此得到「傑出青年農民獎」。而參加關西鎮農會家政班10多年的劉宴君,不久前參加新竹縣銀髮族膳食料方法示範拿下季軍,也代表東平里參加仙草餐品評鑑榮獲銅牌,大會則頒發「傑出婦女獎」,她說家裡有老人家、小孩,遇有閒暇就研究如何將在地農產變得更有附加價值、更可口好吃,日後他也會更加精進,讓水果不僅是水果,蔬菜也不會只是蔬菜。
副縣長徐柑妹、農業處長邱世昌、關西鎮長吳發仁、縣議員嚴永秋、代表會主席劉德樑、農會總幹事林兆暉、理事長邱乾友、鎮代、里鄰長等多人均到場參與,獲得各種績優獎項的農民,也在近400位農友的掌聲中一一上台領獎,並一起品嚐客家美食。
新聞資料來源:關西鎮農會 電話:5872621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