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消防心廉心 縣府消防局103年度拒收饋贈金額達十萬餘元
  • 發布日期:104-01-28

消防心廉心 縣府消防局103年度拒收饋贈金額達十萬餘元

據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政風室統計,103年度消防同仁執行勤業務時,拒收民眾饋贈財物計有52件、金額為十萬餘元,其中多為同仁執行消防任務時,民眾為感謝消防人員之辛勞致贈紅包,經消防局同仁立即婉拒,並解釋執行消防任務為民服務為消防人員之職責,感謝民眾之心意並婉拒現金。

其中1件係103年4月22日竹北分隊接獲勤務中心派遣民眾受傷救護案件,竹北分隊到達時發現患者的頭部卡在家中廚房與客廳間的鐵柵欄中,因不適患者有哭泣情形,帶隊官指派救護同仁先進行患者生命徵象評估、意識狀況,並安撫患者情緒,確認患者無明顯外傷且可以對答,再由攜帶破壞器材同仁進行破壞作業,為了保護患者及不再造成二次傷害同時,先使用小毯子覆蓋在患者頭部,再使用油壓破壞剪將其鐵欄杆剪開成功使患者脫困,患者終於破涕為笑了,救護同仁再次評估患者生命徵象及檢查是否有其他傷勢,患者父母皆表示無大礙不需送醫。竹北分隊留下患者資料後回報勤務指揮中心後,完成任務返隊。於05月07日,患者及其父母至竹北分隊饋贈紅包5,000元紅色(分裝五袋各一仟元)及蛋捲禮盒6盒,因執行救護為消防人員本份,故拒收饙贈,將民眾饋贈紅包5,000元蛋卷6盒退還,並依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知會政風室登錄建檔。

另1件係消防局寶山分隊於103年2月1日執行救護任務,患者叫不醒且意識模糊,經消防局同仁緊急救護,民眾為感謝消防人員之辛勞致贈8,800元紅包,經消防局同仁解說執行救護任務為民服務為消防人員之職責,感謝民眾之心意並婉拒現金,依習俗只收其空紅包袋,並依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知會政風室登錄建檔。

另1件係消防局橫山分隊於103年12月7日接獲一起民眾受困於三樓案件,橫山分隊到達現場時發現一民眾因修理鐵窗受困在3樓房屋外牆,出勤人員評估現場環境後,架雙節梯幫助困在3樓外牆的民眾從鐵皮頂樓成功脫困,完成任務收拾裝備時,受困者鄭先生贈與出勤人員5,000元紅包,出勤人員向鄭先生表示公務人員盡忠職守,拒收餽贈僅收空的紅包袋以表心領,並依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知會政風室登錄建檔。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消防局 政風室主任林淑靜/03-5513522分機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