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防制人口販運成效佳 邱鏡淳:首重人權平等教育
  • 發布日期:104-01-26

防制人口販運成效佳 邱鏡淳:首重人權平等教育     新竹縣政府103年度第2次「防制人口販運協調聯繫會議」於本日召開,會議除邀集轄內檢察、司法機關,並特別邀請防制人口販運防制監督聯盟成員「婦女救援基金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天主教新竹縣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及「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共同參與,就國際打擊人口販運犯罪及保障基本人權等議題,進行經驗交流與分享。
 
打擊跨國人口販運犯罪在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的長年倡議下,成為國際間備受矚目的犯罪防治議題。邱縣長於會議中首先特別感謝縣府團隊的努力以及各司法機關及民間組織的協助,藉由各項防制人口販運的措施及各機關之間的緊密聯繫,讓竹縣成為民眾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免於人口販運犯罪的威脅。
 
另外,談到來自菲律賓、印尼、越南及泰國等國的外籍勞工,邱縣長表示新竹縣近年來整體經濟蓬勃發展,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對於勞動力的需求不斷成長,依據移民署統計(至103年11月止)新竹縣目前外籍勞工數約2萬3,000人,這些離鄉背井的東南亞移工,遠渡重洋來到新竹縣,協助補足產業不足的勞動力需求,是新竹縣拼經濟的重要夥伴。因此,保護這些外籍勞工的生命財產安全,免於遭受歧視或人口販運,也成為縣府團隊重視的議題之一。
 
 
邱縣長並指出,在全球人口販運現象背後潛藏的危機,其實是對於人權的不尊重及容許歧視行為。所幸,有賴於縣府團隊對於本縣學童在德、智、體、群、美等校園教育全方面的重視,不僅鼓勵教師播放人權教育影片,教育學童人權平等的觀念,另外也藉由響應聯合國反人口販運行動–藍心行動,讓學童拓展國際視野,認識性別平等、種族平等、宗教平等、文化平等各種國際議題。邱縣長表示,現今臺灣是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在學童的教育上,也必須重視多元文化的尊重。
 
新竹縣同時非常重視年邁長者的照護措施,在本國看護工不足的情況下,民眾家中年邁的父、母親也有賴外籍看護工的細心照料,縣府團隊除了要求外籍看護工的訓練教育應符合規定,於本次會議中,特別參考他縣市曾發生的案例,要求轄內各醫院在住院須知上,應註明勞動部有關外籍看護工申請之諮詢,避免不肖仲介業者引介逃逸外勞充當看護工。藉由新措施的實施,除了避免外籍勞工遭違法仲介以高薪看護工作誘騙,另外,亦保障民眾家中長輩受到專業的照護,及避免民眾遭受不法仲介欺騙而雇用逃逸外勞,恐須面臨高達新臺幣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的罰鍰。
 
聯絡人:外事科 警務員游任白
連絡電話:03-555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