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真正台灣之「光 」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台灣光子源」落成
  • 發布日期:104-01-24

真正台灣之「光 」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台灣光子源」落成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1/25日舉行「台灣光子源」落成典禮,總統馬英九親自蒞臨致詞時表示,政府投入70億元興建完成的「台灣光子源」,已於去(103)年12月31日試車成功,成為世界頂尖的國家加速器光源,是台灣科技建設的一大成就,這是真正的台灣之「光」。科技部代理部長林一平、立法委員呂學樟、縣長邱鏡淳等人皆到場祝賀。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主任果尚志在介紹「台灣光子源」的背景、成就與運用時表示:人類的文明從會用火開始(150萬年前),再來是1879年的愛迪生發明電燈泡照明技術,而在1895年時侖琴發現X光,並獲得首屆諾貝爾物理獎,至今已有近20個諾貝爾獎項,是頒給利用X光所進行的物理、化學與醫學成就。
 
而X光的重要應用,是讓看不到的被看到,量不到的被量到,運用在開發新穎材料、綠色能源科技、奈米電子元件、藥物設計研發、探索生命奧妙、生醫顯微技術、癌症診斷治療、永續環境科學、食品安全檢測、藝術/司法鑑識。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表示:在極短3週時間內,將電子束成功注入到儲存環,在去年12/31日下午發射出第一道同步輻射光芒,締造國際上頂級同步加速器光源試車的世界紀錄。
 
新聞資料來源: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新聞資料彙整:楊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