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寄養家庭授證 寄養童:「我可以一直住在這裡嗎?」
  • 發布日期:104-01-23

寄養家庭授證 寄養童:「我可以一直住在這裡嗎?」新竹家扶中心於1/24日假新竹市北區區公所辦理「104年度新竹縣市寄養家庭授證典禮」,由新竹縣政府社會處處長田昭容與新竹市政府社會處處長武麗芳共同授證,計有56戶寄養家庭獲縣市政府認證,其中有5戶成為合格寄養家庭,於去年完成新進寄養家庭訓練,今年將參與寄養家庭服務工作。
 
田處長表示:縣市政府的資源與人力都有限,希望透過寄養家庭授證的方式,鼓勵民眾加入行列,以家庭陪伴的方式幫助弱勢孩童,是比組織機構要來得好。武處長則肯定寄養家庭的辛勞,並再次恭禧寄養家庭照顧的專業獲得政府肯定。其中最資深的寄養家庭超過20幾年,與新進寄養家庭齊聚一堂,話題總是圍繞在寄養童身上,當中有歡笑也有淚水,更有著滿滿的”傳承“和”共鳴”。
 
今年5戶新加入的寄養家庭中,鄧伊均、林進忠家中雖尚有兩名就讀幼兒園和國小的兒子,但因受到娘家媽媽的影響,一同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伊均的媽媽也是台中家扶中心的寄養家庭,從大學時期伊均看著媽媽照顧寄養童,看見寄養童的成長與改變,更讓伊均燃起加入寄養家庭的動力,於是小小的心願在心中萌芽,等到自己成家立業後,覺得心有餘力便開始參與一系列寄養家庭的訓練課程,也順利通過嚴格的審核。
 
51戶的在職寄養家庭中,出身軍人的李秉倫和幼教老師王昱喬擔任寄養家庭的時間雖僅兩年多,帶過三名寄養童,但這三名寄養童都有一個共同處,就是不想離開寄養家庭,對寄養爸媽”愛不釋手“,每天早上上學總是要來個愛的抱抱,放學回家後,也是迫不及待地”黏”在寄養爸媽身上,即將出養的四歲寄養童對著寄養爸爸說:”我可以一直住在這裡嗎?“,更是道盡寄養家庭所給予的安全感和關懷。
 
授證典禮中,家扶中心邀請寄養童小華(化名)上台演奏小提琴,讓典禮添加幾分溫馨,看見小華的成長更讓人為之動容。原住民的小華從山上來到平地,當時已經四年級,但卻未曾使用過衛生紙而惹出不少麻煩,經過寄養爸媽(鍾永明、鍾張湘婷)耐心地從折衛生紙擦屁股開始教導,衛生習慣改善許多,且因發現小華對音樂的天份,於去年九月份提供小華學小提琴的機會,期間也曾經在許多大小活動中表演,此次的演出更是讓在場的寄養爸媽”見證”一年學習的成果,紛紛予以大大的肯定。
 
寄養家庭是失依受虐孩子堅固安全的保壘,也是避風港,可以提供孩子安心成長學習,在新竹地區目前約有50名孩子在寄養家庭接受照顧,但卻有90幾名兒童少年因沒有適合的寄養家庭,而被安置到機構生活,無法在家庭的呵護下長大,新竹家扶中心沈俊賢主任呼籲心有餘力的民眾”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讓更多的孩子能在家庭式地照顧下平安快樂成長。更多詳情請洽新竹家扶中心寄養組社工03-5678585或上新竹家扶中心網站查詢。
 
聯絡人:沈俊賢主任
聯絡電話:5678585 /0933-160585
資深社工師:劉士伶
聯絡電話:5678585 /0919-56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