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新竹區唯一得獎 張澤平獲頒教育部第一屆藝術教育貢獻獎
  • 發布日期:103-12-15

新竹區唯一得獎 張澤平獲頒教育部第一屆藝術教育貢獻獎        教育部為表揚對藝術教育有貢獻的團體與個人,今年首度舉辦藝術教育貢獻獎評選,任教於竹東高中美術老師張澤平,昨日獲教育部長吳思華親頒藝術教育貢驗獎-「活動奉獻獎」,以肯定他致力於拉近城鄉美學教育鴻溝,而他更是此次為一獲獎的新竹地區高中職老師。今(16)日上午縣長邱鏡淳在縣務會議中當面頒贈榮譽狀表揚。
 
  張澤平師承「台灣美學運動家」先驅蕭如松,堅持「為美佈道」理念,放棄藝文資源豐沛的台北都會,返鄉投身美學教育,並用創意教學突破傳統美術課,讓學生重拾對美學的熱情。10餘年來,影響學生人數逾萬名,也曾贏得InnoSchool學校經營創新獎「特優」以及全國教師會第九屆「Super教師獎」,更是當屆新竹縣唯一獲獎的高中職老師。
 
  「實施感覺教育,讓學生更有感!」張澤平表示,到台北讀書後,發現台北幾乎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藝文活動,但回到家鄉新竹,卻時常看不到想看的表演,因此機緣之下回母校教書後,不希望學生只是從課本上「聽過」藝術,才時常帶領學生看展覽、欣賞國片以及雲門舞集等舞蹈表演。他笑說,「起因是因為喜歡看,但自己看太無聊了,才找學生一起去。」
 
  除了奉獻美學教育,張澤平近年來每年皆在四月份,蕭如松逝世月份舉辦畫展,跳脫傳統靜態展示,邀請學生及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創作,並曾受縣政府之邀,創作母親節溫馨賀卡、新竹縣特色紀念杯組。
 
  此外,張澤平為了強調「直觀教學」,希望學生用「五官」感受藝術之美,因此將生活經驗融入課程。令竹東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今年9月才創作的竹東鎮河堤壁畫,融合蕭如松作品,每幅作品都隱含著特別的藝術符號及趣味性,充分體現竹東及客家風情特色外,也讓民眾與圖畫產生互動,增添觀賞樂趣。
 
新聞資料來源:張澤平老師
編輯撰稿:方惠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