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漫步藝術小鎮 關西文創街區亮相
  • 發布日期:103-12-06

漫步藝術小鎮 關西文創街區亮相位於有關西銀座之稱的石店尾老街街尾的「石店尾」時光長廊,今(6)日上午在縣長邱鏡淳等人揭幕下亮相,壁畫區描繪踩鹹菜、關西仙草、茶葉產業等早期街道景象以及在地特色,讓民眾可一窺關西鎮昔日風華。

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文化進擊、創意進駐-打通關西文創街」計畫協助下,南雄里社區居民、店家花費半年時間,整頓關西鎮早期最繁榮熱鬧的石店尾老街,提供擋土牆作為街頭壁畫之處,並找來在地藝術師廖深貴以及藝術塗鴉達人蘇慶峰聯合繪製長40公尺、高3公尺的大型壁畫,呈現石店尾老街過往興盛的打鐵、木匠、竹編等產業以及在地特產關西仙草、關西麵、茶葉,部分畫作還添加立體元素,民眾還可跟畫互動。

廖深貴表示,他是道地關西人,幼年環境不佳,從事許多不同類型的傳統粗活與軟工,如打鐵、打石等,因此他在繪畫壁畫時,兒時記憶就是草稿,以關西沒落的店家景象為主題,想喚起關西人的記憶外,也希望遊客能夠更認識關西。

另一位來自台北的塗鴉達人蘇慶峰則說,之前從來沒來過關西,為了要完成壁畫,他借住在里長家整整一個月,並拜訪關西仙草工廠、製麵廠以及茶產公司,過程中雖然艱辛,但關西鎮民都相當親切,就像一家人,讓他可以安心創作出關西老鎮特色。

「打造關西藝術文創街區」計畫已協助六家特色業者完成改造,包含「關西仙草巷」、「玉山麵」、「清香飲食店」、「傳福行」、「石店仔69書店」、「裕大農業生技」等,店面雖改造,但仍保留懷舊古早味。邱縣長並一一頒贈改謝狀予各店家以及南雄里里長鍾秋發等人,謝謝他們協助社區營造工作。邱縣長也說,未來將會結合關西迎風館、紅茶公司等,打造成藝術聚落,保存文化,並推展在地觀光,再現關西藝術小鎮風華。

「關西藝術小鎮-文創街區漫步」活動,除可走進時光長廊認識關西以外,還有文創市集以及特色改造店家的闖關集點換贈品活動,明天(7日)以及下周假日並有歐洲藝術特技表演團體Milano於關西迎風館帶來精彩演出。

關西鎮長吳發仁、縣議員劉良彬、嚴永秋以及行政院政務顧問劉文禎等多人也出席參與「文創街區」開幕式。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藝文推廣科  邱詩盈03-5510201#203
編輯撰稿:方惠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