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交通安全 從小做起
  • 發布日期:103-11-27

交通安全 從小做起「啤酒不是酒?所以醬油也不是油囉!」、「這到底什麼歪理啊!---」。這是關西鎮玉山國小的小朋友11/27日在「全國交通安全教育成果展記者會」上,所演出「馬路現形記」中的相聲橋段,希望所有道路使用人都能夠「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也呼籲大家應有「交通安全從小做起」的觀念。
 
「交通安全從小做起」、「交通安全從『尊重生命』做起」等核心價值,是交通部、教育部與新竹縣政府11/26日起,一連2天在關西鎮萊馥共同辦理第11屆交通安全研討會中所共同探討的主題,會中舉行「交通安全教育成果展記者會」,希望藉此整合中央與地方的影響力,號召全國配合與響應交通安全政策。
 
活動由玉山國小精彩的相聲表演揭開序幕,帶來一段「交通現形記」,提醒用路人注意遵守交通規則與行的安全。交通部將103年訂為「道安扎根強化行動年」,再度呼籲民眾要「牽掛所愛,珍視家人;注意安全,為愛啟程。」注意、安全、禮讓,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識,降低事故風險,尤其是守護學童交通安全。
 
會中秘書長徐柑妹表示:其實有許多的交通安全問題,常常是大人的不良示範所造成,我們應該要教導我們的下一代,遵守道路交通規則,並學會如何尊重與保護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希望藉由宣誓響應「道安扎根」,培養學生從小建立良好的路權觀念,才是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的治本良藥。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呂毓娟表示:以往的交通安全研討會是分南、北區做評鑑,今年開始改以東、西部來辦理,而在東部的部分已辦過了,要從85所學校中,評定出全國績優學校13所,再由教育部推薦到交通部金安獎大會上(12/2日在台南市)表揚。
 
交通部簡任技正徐台生表示:評鑑分國小、國中、高中職、大專等4個層級,並讓獲得金安獎的學校分享推動成果,讓工作經驗與大家進行交流,以解決在推動交通安全上所遭遇的困難。
 
縣府教育處表示:本縣曾獲交通部年終視導院頒道安方案教育小組第二組全國第一、二名之殊榮,同時本縣國民中小學接受教育部交通安全教育評鑑,國中組今(103)年獲得金安獎殊榮,國小組曾連續七年獲得優等,其中六年獲得金安獎表揚佳績,國中組連續三年獲得金安獎之殊榮,均要感謝縣內所有學校團隊對於交通安全教育的付出及奉獻,將交通安全教育是「生命教育」的一環,並建立良好的經驗傳承,讓所有學子都能夠平安快樂的學習與成長。
 
記者會中,並邀請國立交通安全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張新立教授,說明如何從小養成「交通安全核心能力」,以及本縣曾獲全國金安獎的績優學校—十興國小進行推動經驗傳承。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教育處
電話:5518101*2840
新聞資料彙整與撰稿:楊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