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機械人阿凡達加入救災行列 祥儀公司所捐贈
  • 發布日期:103-11-26

機械人阿凡達加入救災行列 祥儀公司所捐贈搜救犬可以救災,未來機械人阿凡達也即將加入新竹縣的救災行列。
 
有機器人教父之稱的祥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蔡逢春董事長,11/26日在消防局10樓禮堂,捐贈一台造價百萬的機器人給新竹縣政府,由縣長邱鏡淳代表接受,未來這項利器,將運用在深入震災倒塌建築狹小局限空間、及化學災害事故現場進行災況偵查,避免人員親入危險不明區域,以降低第一線消防救災人員的傷亡。
 
邱縣長表示:感謝蔡董事長引進國外救災機械人,並捐贈1部予新竹縣政府消防局供救災應用,希望能備而不用,他也指示消防局,每位消防人員都應該學會操作流程,以防人員休假時,找不到人操作的窘境。
 
蔡董事長表示,看到高雄氣爆有6個消防家庭深受其害,讓他感到心痛,那時就想,如果有機器人代勞的話,傷亡就不會那麼大,而祥儀研發成功的阿凡達機器人具有多項救災功能,消防人員應善加利用才是。消防局長孫福佑表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有了機器人這個先遣部隊,可以說如虎添翼,讓救災人員生命財產更有保障。
 
阿凡達英文名稱為「AVATAR3」,是美國ROBOTEX公司所設計製造的第3代機械人,同步為美國警察單位及反恐部門目前使用的現役機種,由蔡董事長引進國內供消防單位救災使用,具有跨時代的意義。
 
履帶式設計的阿凡達能克服顛簸障礙,可防水可耐震,搖控操作範圍可達300公,而機身重量僅約11公斤,長寬高亦僅有65公分、40公分及16公分,可由單人進行操作,再結合所裝置360度的廣角鏡頭及紅外線夜視照明功能,能輕易深入災害現場,回傳偵蒐情報,實為救災的新利器。
 
捐贈會場介紹機械人應用功能及實體亮相,並於捐贈儀式完成後,開放現場嘉賓操作體驗,讓大家共同分享感受「新竹縣邁入應用機械人救災的新紀元」,邱縣長感謝蔡董事長實質回饋鄉里的熱心義舉。
 
發稿單位: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災害搶救科
聯 絡 人:范俊睿
電話:(03)5513522轉509
新聞資料彙整與撰稿:楊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