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新豐鄉茄苳溪灌排分離 上坑、鳳坑村百公頃農田「安」啦
  • 發布日期:103-11-26

新豐鄉茄苳溪灌排分離  上坑、鳳坑村百公頃農田「安」啦    新豐鄉上坑及鳳坑村農田,位處茄苳溪下游,新竹工業區污水處理廠及工廠放流水排至茄苳溪上游,農民憂心下游引灌的農田有安全疑慮。在議員、鄉公所、縣府關心和農田水利會協助下,積極進行德龜溪十三支線清淤,並埋設暗管落實茄苳溪灌排分離,農民「揪感心吔」。
   上坑村長鄭政夫表示,疑受工業區排放水影響,曾發生稻葉變黑、結穗量少、稻子直直的不會轉彎等狀況,稻米品質不穩定,農民困擾不已。
  經議員吳寀璇今年5月在議會質詢,縣長邱鏡淳十分重視,指示農業處協助改善,經陳奕煌處長多次奔走,於5月12日會同新豐鄉公所徐茂淦鄉長、新豐鄉農會鄭旭凱總幹事、上坑村及鳳坑村村長、桃園農田水利會人員等現勘,並兩次拜會桃園農田水利會黃金春會長,期能有效解決灌排分離問題,截至11月11日止歷經18次會勘及協調會議。
    陳處長感謝桃園農田水利會積極協助,於6月底修整茄苳溪河床下方渠道,並於10月底進行十三支線全線清淤疏浚,並完成試通水,將光復圳及德龜溪水源引灌至新豐1、2號池供農田灌溉使用。陳   處長也感謝徐鄉長,鄭總幹事及各級民意代表之關心與協助,讓農民安心、水稻安全,解決這區百餘公頃農田灌區長年供水問題。
    桃園農田水利會湖口工作站廖宏興表示,新豐鄉屬「水尾」,引石門水庫水源到新豐灌溉「很不容易」,水利會感受到縣府對這個案子的積極態度,排除萬難全力協助。
    陳處長說,未來將持續協助農田水利會辦理這個灌區灌排分離改善工程,並請環保局加強茄苳溪上游污染源稽查管制,及下游農田監測工作,協助灌區農民能有穩定且乾淨之水源耕作,生產優質安全農產品。#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農業處農糧科 柯小姐03-5518101*2912、2913
新聞科聯絡人:范瑞耘5518101轉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