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縣府團隊動員國軍部隊大輸血 成功搶救羊水拴塞產婦
  • 發布日期:103-11-24

縣府團隊動員國軍部隊大輸血 成功搶救羊水拴塞產婦新竹縣一名38歲吳姓產婦因陣痛於本月14日早上8:33來東元綜合醫院待產,下午自然破水後,突然無法呼吸、休克昏迷,產婦及胎兒生命危在旦夕,在搶救的過程中,因產婦凝血功能喪失並大量出血,邱縣長、秘書長徐柑妹在獲悉後聯繫湖裝甲部隊捐血,終於將母子兩人從鬼門關救回。
邱縣長和縣長夫人古素珍、秘書長徐柑妹、衛生局長殷東成等人,24日中午前往東元醫院,探視剛從生死關頭中回復健康的吳姓產婦和其夫婿,邱縣長並致贈小禮物表達心意,同時也感謝國軍捐血的熱心。吳姓產婦對於東元醫院急救措施妥當,以及邱縣長團隊及時號召國軍弟兄捐血,也表達最大的謝意。
東元醫院院長黃忠山說,羊水栓塞是罕見的生產過程中致命可怕的殺手!分娩過程當中,羊水、胎兒細胞、胎髮、胎糞、皮屑等物,透過子宮基底的胎盤進入母體血液循環,會導致產婦及胎兒死亡。這種罕見的緊急狀況會導致產婦全身所有器官停止功能,醫學界到目前為止仍不知道如何預防,出現羊水栓塞的產婦大多數無法存活。
幸虧吳瓊惠主任率領婦產科團隊緊急剖腹救出胎兒,並由新生兒救護團隊王昱程主任接手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中繼續治療缺氧病危之新生兒,因為羊水栓塞導致產婦血液無法凝固,吳瓊惠主任動員全院婦產科、心臟內科、麻醉科、胸腔內科、神經外科、放射科、加護病房、開刀房、心導管室、血庫……等醫療人員進行搶救。
在搶救的過程中,因產婦凝血功能喪失並大量出血,醫療團隊立即決定要採用三日內的新鮮血液輸血,以改善凝血功能並補充所流失的血液,在聯絡捐血中心後,庫存的鮮血仍然不足下,發動院內同仁捐血,但因A型血型同仁不多,再加上一次要捐輸500CC的鮮血,其中發生同仁體力不支暈倒的現象,在無新鮮血液可用的狀況時,向新竹縣政府求救,邱縣長及縣府團隊得知後,立即與湖口裝甲兵部隊聯繫,在多位國軍弟兄挽袖下,總計各方捐血達3萬cc。
吳姓產婦在有足夠的鮮血供應及40多位醫護同仁的搶救之下,終於成功從鬼門關前救回來,重達3215公克的新生兒在11月17日成功拔管,產婦也在11月18日上午成功拔管,母子均脫離呼吸機,已經恢復正常呼吸、母子均安。
新聞資料來源:竹北市東元醫院 院長室
聯絡人:雅雯 電話:03-5527000*1385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