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客家大戲巡演到關西 演出戲碼《三山國王傳奇》
  • 發布日期:103-11-22

客家大戲巡演到關西 演出戲碼《三山國王傳奇》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辦,新竹縣政府協辦「2014精緻客家大戲巡演活動」,於11月1日芎林場次吸引近千人觀賞、大獲好評,為回饋新竹縣鄉親熱情支持,11月22日(六)18:30假關西鎮潮音禪寺再加場演出,邀請甫獲傳藝金曲獎傳統表演影音出版獎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演出新編劇碼《三山國王傳奇》。縣長邱鏡淳、文化局長蔡榮光、關西鎮長吳發仁等均前往欣賞,希望客家文化藝術之美能在各地生根、向下傳承。現場並準備客家美食饗宴,讓各地民眾一起欣賞精彩的客家戲曲。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成立於50年代,近年來受邀到國內外各地演出,深獲好評。歷年多次獲選客家戲曲比賽優勝,並於1992年榮獲教育部頒發「民族藝術薪傳獎」之殊榮。1995年2月應國家劇院之邀請,製作演出「婆媳風雲」,更是受到熱烈迴響。台北市傳統藝術季中再接再勵推出富客家原味小品的「拋採茶」「客家棚頭」「客家說唱」等「客族曲藝」,呈現了客家戲曲的多樣貌。1995年更榮選為全國社教有功團體,成為客家戲曲之代表團,更奠定了客家戲曲在台灣戲曲之重要性。

《三山國王傳奇》,以客家人重要的守護神「三山國王」中的三位神祉為主角,講述隋初連傑、趙軒與喬俊等三人奉命看守千年孽龍,不料孽龍脫逃四處作亂,化身匈奴王國師,領兵進犯中原。御駕親征的隋文帝受困於山谷,幸得連傑師兄弟前來相救,打退番兵。孽龍又逃至揭陽城,化身賽觀音娘娘,製造瘟疫並捉拿童子攝取魂魄,危害黎民百姓。孽龍被連傑三人打出原形後,施展翻江倒海之術,欲引海水進揭陽城,眼看揭陽城即將生靈塗炭,連傑師兄弟犧牲性命和孽龍同歸於盡,羽化成仙,坐鎮揭陽城旁的巾山、明山與獨山,保護萬民,因此受封為「三山國王」。
 
為了持續推廣客家文化藝術,客委會每年安排國家劇院級的客家大戲,深入地方,讓民眾在自家鄉鎮就可以看到精采的客家戲劇演出,也期待藉由大家的參與,鼓勵年輕客家演員,共同為客家表演藝術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電話:5510201*
新聞資料彙整:楊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