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體驗農夫生活 食農教育從小扎根
  • 發布日期:103-11-05

體驗農夫生活 食農教育從小扎根為讓學童親身體驗實作農夫耕耘之點滴,結合自然與生活體驗課程,參與規劃農事體驗,培養學童感恩惜福情操。新竹縣政府國際產業發展處透過結合「竹風意象產業發展計畫」推動食農教育課程,第2場次活動結合縣內湖口國小的師生共同來參與「校園小農夫課程」。
 
為了真實體驗自然農業,校方師生與天惠農場主人-高義英經過六週的菜圃學習,從育苗、耕種、灌溉、施肥、抓菜蟲、收成摘菜的實作。讓參與的學童們藉由辛苦耕種的過程中,培養出尊重土地與自然的態度與能力,讓學童們得到成就感,更懂得愛物惜福。
 
湖口國小吳禮瑟校長表示:本學期有機會獲得參與新竹縣政府國際產業發展處推動實施「食農教育課程」,有助於紮根學童環境生態保育省思,透過農耕實作體驗活動、低碳飲食發展珍惜環境的情感,參與的老師與學生都透過天惠農場-高義英老師所捐贈運用自然農業漫畫書:「阿婆不可思議的菜園」,學童親手建立有機菜園,以經濟學「土地,勞力,資本,技術」四個面向,用教育學「引起動機,日後親手實做,終身學習」三個層次做教育。也因此學習認識在地食材與當季菜餚,建立健康飲食的習慣。結合農事或料理體驗等方式,讓學童喜愛並認識有機農事,建立環保教育紮根之功效。 
 
本次體驗營也邀請了縣內不同鄉鎮的校長共同來參與活動,並到菜園親身觀察種菜的成果以及採收豐盛的青菜成為午間佳餚,透過親自體驗轉為分享推廣食農的作法與成效,讓更多縣內校園落實食農教育的心得,讓參與的教師、家長,重新認識「食農教育」之重要性。
 
除此之外,天惠農場-高義英老師也安排講座,包含自然農業的實踐分享、友善耕作實踐層面議題課程。期望透過宣導及實地操作,讓參與師生及來訪貴賓重新認識自然農業並產生興趣,進而實踐。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新竹縣政府國際產業發展處
TEL: (03)551-8101分機6153蘇技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