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秋季為台灣登山旅遊的旺季 縣政府消防局宣導山難預防作為
  • 發布日期:103-10-31

秋季為台灣登山旅遊的旺季 縣政府消防局宣導山難預防作為為了宣導登山安全,新竹縣消防局31日特別選定了五峰鄉鵝公髻山登山步道舉辦「山難預防作為」宣導活動,邀請各大傳播媒體記者參與,協助宣導山難預防作為,減少登山健行迷失案件的發生。
活動首先說明步道警語告示牌之功能,並請記者實地背負28公斤重裝備,體驗山難搜救任務所承受的壓力,除此之外,亦實際模擬登山客受困溪谷情境,由山搜隊員快速運用繩索、鈎環及捲式擔架(SKED)等各式裝備成功將受困登山客吊掛救出,展示消防局山搜隊員平時訓練的成果,獲得在場媒體記者一致肯定。
每年暑假開始至秋季為台灣登山旅遊的旺季,新竹縣五峰鄉及尖石鄉為登山熱門景點,近來登山事故多發生於7-12月份,迷路原因主要是不熟悉當地環境、氣候、裝備等與未做好事前準備或脫隊行動......等。
為避免登山客不熟悉山徑步道而誤入叉路迷失,消防局於五峰鄉(鵝公髻山、民都有山、鳥嘴山及霞喀羅古道)及尖石鄉(鎮西堡神木群、司馬庫斯)共放置20面警語告示牌。各告示牌放置於易迷失方向的路口及登山口,牌面除有叉路警語外並均有編號,消防局亦繪製簡易地圖放置於分隊值班台,如遇登山客迷失方位或需要援救時,可告知最近告示牌的編號,使消防人員能盡速判斷其位置並前往救援。
消防局局長孫福佑再次呼籲,請民眾登山健行時攜帶足夠的裝備與食糧,若遇到迷失情況也務必保持冷靜理智,立即想辦法求救並確保自身安全及保暖,靜待救援到達,此外,遇不適宜上山情況時請不要上山(如颱風、豪雨期間),以免造成生命安危。
發稿單位:縣政府消防局
聯 絡 人:劉名世 聯絡電話:5513522轉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