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花鼓藝術節閉幕 客家新曲獎頒獎
  • 發布日期:103-10-24

花鼓藝術節閉幕 客家新曲獎頒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為鼓勵客家音樂創作,舉辦「新竹縣客家新曲獎」,今年的獎項包括最佳客家創新歌詞獎、最佳客家山歌詞獎、最佳客家創新歌曲獎、最佳客家合唱新曲獎,總共選出21件作品。26日在竹北市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閉幕典禮中,一起盛大舉行頒獎典禮。由縣長邱鏡淳頒發,吸引許多喜愛音樂的鄉親前往為得獎者喝采。
 
花鼓閉幕表演與開幕一樣精彩,26日下午2點起有「賽夏族文化藝術協會」、街頭藝人、民俗藝陣表演,晚上7點由「新瓦屋花鼓隊」、「湖南古丈縣文聯藝術團」、「墨西哥AMIGO Latin拉丁樂團」、「TARI BALI Di TAIWAN樂舞團」及「九天民俗技藝團」壓軸演出,融合文化資產特色、異國風情與奔放激昂而成的鼓樂篇章,引人入勝、回味無窮,為今年花鼓藝術節畫下完美句點。

在新曲獎方面,邱縣長對所有盡心保存客家文化的評審及參賽者表達感謝之意。客家人天性堅韌耐勞,這次的得獎作品也將出版成冊,使每一首客家歌都能讓人們在抒發情感、排解生活壓力時,都能輕鬆哼上一段。更希望客家音樂可以淵遠流長,借重眾人的智慧,開創客家音樂下一個新章。

今年最佳客家合唱新曲類之首獎從缺,評審委員們表示:今年最佳客家合唱新曲獎參賽作品,仍期待加強提升至藝術境界,雖然作品一屆比一屆精彩,但在客家創作的路上還有一段漫漫長路需要靠所有人共同努力,故首獎從缺,惟為多加鼓勵,所以增列佳作獎項。
 
今年特別的是兩位得獎者:許翠文與古亞縈,二人的作品同時獲得最佳客家創新歌詞獎及最佳客家山歌歌詞獎優選,讓人十分讚賞;這次獲得最佳客家創新歌曲獎第1名得獎者羅國禮,不但是傑出的客曲創作者,更曾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此次參賽作品《妾婆》獲得評審一致好評;歷年參賽者中:古石明、羅紹麒、胡泉雄雖年過70,且已是客家音樂創作領域專業老師,依舊以行動支持本縣舉辦的比賽,精神令人敬佩,是後輩的最佳典範。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電話:5510201*
新聞資料彙整:楊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