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國際花鼓節 南印度高僧沙畫藝術創作祈福展
  • 發布日期:103-10-24

國際花鼓節 南印度高僧沙畫藝術創作祈福展    2014年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10月盛大開幕,新竹縣政府特別邀請南印度邁索爾市藏傳下密院大學四位高僧來台從事藝術之旅,25日下午在文化局美術館開始展開台灣首見的壇城沙畫創作, 11月1日完成後,高僧將分送給民眾保平安。另一半沙會灑入清淨河川的上游,將祝福流遍台灣、流向世界,縣長邱鏡淳、縣議員何淦銘、竹北市民代表蔡志環等人都參加這場藝術創作展,感受到正面幸福的力量。
     承辦活動的新竹縣卡千慈善幸福協會創會長徐惠如說,沙是構成這世界的基礎元素,壇城的製作由象徵清淨本性佛心的中心點開始放射性往四個方所建構,染上紅、黃、藍、白、綠色的沙代表著五方佛的智慧展現;沙壇城難建而易毀、美麗而脆弱、轉眼即逝的畫面寓意深遠,過程中令人體悟情器世界虛幻無常的道理,繁華美麗的世界也不過一掬細沙!警惕世人能在無常的生命中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美好。
現場舉辦兒童曼陀羅的彩繪創作,讓小小的孩童心靈注入繽紛的色彩激盪,借由文字符號的形狀與線條去體驗圖紙上的空間運動,進而學習事物的律動與和諧、在意識與潛意識互相連結下,讓孩子用不同的視野及寬廣的角度看待這個有趣世界及未來發展。
   徐會長說,在佛陀的時代,壇城沙畫只在灌頂過程中給受法弟子看,到後來才逐漸對社會大眾公開。佛經論典曾提及,「能親見沙壇城者,宿世皆須具有深厚的福德因緣,而製作或供養沙壇城的人所獲得的功德利益更是多如壇城彩沙之眾,奧妙不可言喻。」據說,觀想壇城能得到內在的平靜,見到壇城的人能福慧增長 ,壇城可以淨化惡業,為社會帶來繁榮與和平。
 
 
發稿單位:展覽藝術科
科長:鄧玉鳳(電話:5510201#800)
承辦人:曾意雯(電話:55102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