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民眾應拒絕醫事檢驗所上門抽血伺機推銷健檢 以免受騙引發爭議
  • 發布日期:103-10-24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日前接獲民眾反映,有外縣市醫事檢驗所以抽血篩檢預防保健服務為宣傳派員至竹東、竹北商家或社區招攬業務,採收工本費低價方式吸引民眾同意檢查,隔日派員進行抽血,並招攬其他自費檢驗項目,自費金額從數仟至數萬不等,引發爭議。然則醫事檢驗所派員外出「抽血」實潛藏許多危機,如抽血場所的清潔、抽血器具的使用、消毒作業、血品運送保存、抽血人員是否符合醫事人員資格等。
依醫事檢驗師法第12條第2項規定略以:「醫事檢驗師執行業務,應依醫師開具之檢驗單為之。但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或自費至醫事檢驗所檢驗之項目,不在此限…。」,故衛生局提醒民眾注意,「抽血」屬醫療輔助行為,原則仍應由醫師開具檢驗單後,醫事檢驗所始能向民眾執行抽血,若民眾有自費檢驗需求時,雖不須醫師檢驗單,仍應到診所或醫事檢驗所由專業人員執行,而非以到府服務取代。醫事檢驗師法第30條,醫事檢驗所不得以不正當方法,招攬業務。違反者依醫事檢驗師法第41條規定可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為確保民眾安全,對於醫事檢驗所以不當招攬方式(如宣稱到宅抽血檢驗、優惠宣傳等)招攬檢驗業務等,均嚴格查辦;本局呼籲民眾,如遇以醫事檢驗所名義或不明人士以低價招攬的「到宅抽血服務」,務必加以拒絕,並向新竹縣政府衛生局舉發,以免受騙申訴無門及引起相關爭議,如仍有疑問亦可來電03-5518160轉253,衛生局將竭誠為您服務。
新聞資料來源: 縣政府衛生局 醫政長照科  李美瑤
聯絡電話:03-5518160 分機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