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人與土地特展 2014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耕讀生活趣
  • 發布日期:103-10-24

人與土地特展 2014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耕讀生活趣「2014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耕讀生活趣」活動精神,《人與土地特展》展期自即日起至103年12月28日止,展館前田園景緻與稻草人裝置,開心的邀請民眾親近土地。
《人與土地特展》概念以「土地決定生活方式」出發,從新竹縣自然景觀探索地方產業發展的歷程;繼以「人們決定生活態度」的概念,感受新竹在地農友的務農點滴及農業生活中重要的生命態度。
打幫你樂團演奏「新瓦屋之歌」在現場開場,為活動掀起熱鬧氣氛。而為呈現濃厚農村人情味與文化,邀請參展農友,以一人一道特色菜餚,主打新鮮當令配合節氣,展開樸實又誠意的節氣飲食餐桌,由邱縣長引領細細品味在地自然饗宴。現場也準備竹編傳統技藝表演、手工爆米香,以在地農友有機米,製作傳統農村最令人期盼的零食,帶領大家一起團團圍住等待爆開的那一聲響,爆出人人心目中對於農村生活的回憶與情感,重拾記憶中樸實的米美味,感受農村文化內涵與美好。
邱縣長表示,展間並有節氣轉盤、悅讀區、農友群像區等,展現人與土地的關係。「田間稻作」是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內重要的文化地景,此刻已正悄悄盛開稻穗,配合二期稻作立冬、小雪的節氣,期盼於收割時節,讓民眾參與手工曬穀、手工碾米體驗農村生活。
邱縣長、文化局長蔡榮光、縣議長特助徐瑜新,以及立委徐欣瑩、縣議員何淦銘助理、市代蔡志環、東平里長林顥峰等多人都到場參與,除了對「節慶餐桌」大加讚嘆外,也一起會勘施設水車的水圳地點。
水車與土礱創意生活研習、新竹農業小旅行,目前正熱烈報名中,請至「耕讀生活趣」活動網站報名http://hsinchuhakka.thinkthing.tw/本季活動也準備精美特色紀念品,讓參與民眾品嚐新竹「人與土地」之美好。
《人與土地特展》源自客家族群以「晴耕雨讀」作為理想生活境界,其中蘊含著人因勞動而與土地產生密切關聯性,將生活與自然結合,學習尊重友善環境。活動詳情請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網站,或電洽03-6580651*621、602。
新聞資料來源:文化局文化資產科
承辦科長:張愛倫 電話:6580651#600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