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幸福就是學生把菜吃光光 竹縣績優廚工出爐
  • 發布日期:103-10-21

幸福就是學生把菜吃光光   竹縣績優廚工出爐     「小學生最不愛吃青椒,焗烤、酸甜調味、勾芡的菜色,總是供不應求」。「幸福就是看學生們把菜吃光光」。剛獲得縣府優良廚工肯定光明國小廚工李湘君、劉雲貞、王玉珠,分享打理一千多位學生營養午餐的心得。
       新竹縣從民國91年開辦國小免費營養午餐、94年開辦國中免費營養午餐,除可提供學童健康衛生餐食之外,亦可培養學生良好飲食習慣及增進營養生活知能。
       學校午餐廚工主要負責供應全校師生衛生安全飲食,從食材前處理、製備及烹調、供餐周邊環境整理、庫房食材品質管理,他們每天7點多就在廚房洗菜、切菜。
     以光明國小1700多位學生來說,7位廚工每人要負責250人的午餐,單單配菜鳳梨就有300多斤要處理,鍋鏟要翻上百斤的食材,手、肩酸痛是常有的事,做菜是廚房溫度高達40度。
       除了準備新鮮好吃的午餐,用餐後廚房的刷洗,查驗有無漂白水、清潔劑的殘留也絲毫不馬虎,所有的辛苦,聽到學生說「我還要再一碗、你們好棒」,廚工阿姨們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肯定廚工和午餐執行秘書的服務貢獻,教育處辦理優良廚工和優良執行秘書的評選 ,除了書面審查還實地訪視,縣長邱鏡淳將頒獎表揚,並和他們餐敘,讓廚工放下鍋鏟,好好享受大家對他們的肯定。教育處說,午餐執行秘書由學校教師或行政人員(護理師、幹事)兼任,所負責業務包含午餐食譜規劃研訂、食材衛生安全、廚房現場作業流程監督、廚務人員管理、設備維修管理、午餐行政及午餐營養教育推動等諸項業務。

優良廚工名單:
光明國小李湘君、劉雲貞、王玉珠、內灣國小寶梓潔、寶山國中陳玉雪、新社國小劉淑萍、新埔國小林素美、新湖國小吳秋容、詹秀鈴、周珍妃、十興國小池函豫、鄭娥妹、十興國小黃秋玉、鳳岡國小郭美珍、劉翠萍、員崠國小陳秋菊、彭桂香、陸豐國小雷保秀、謝桂珍、和興國小羅潤森、竹仁國小李美華、五峰國中張秀英、寶石國小張天妹、寶山國小山湖分校張桂蘭、新城國小吳素蕉、峨眉國小李梅英、華興國小胡立蓁、湖口國小莊美容、廖鳳菊、富興國小吳田莉、北埔國中張陳秀琴、寶山國小邱秀紅、芎林國小詹玉蘭、廖珠秀、瑞峰國小陳怡榛、五峰國小朱  嫣、福龍國小張婉惠、山崎國小謝沛霖、竹北國小洪鈺淳、竹北國小許國峰、竹北國小溫梅琴。
       
傑出午餐秘書獲獎名單包括:中正國中陳湘羚、成功國中楊燕吟、中正國小董芳妙、峨眉國小楊瑞珍、湖口國小吳璧如、東光國小謝靜雅、新湖國中馮文生、湖口高中張月珍、北埔國中邱梅蘭。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
聯絡人:許瑜庭科長/5518101分機2860
新聞稿撰寫人─范瑞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