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2校首長聯袂現身 台大、台科大竹北分部、生醫竹北醫院展成果
  • 發布日期:103-09-29

2校首長聯袂現身 台大、台科大竹北分部、生醫竹北醫院展成果台大副校長張慶瑞、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王明鉅等人,29日聯袂蒞縣召開記者會,向鄉親說明「台大、台科大竹北分部、新竹生醫園區竹北醫院」推動成果。台大張副校長表示:台大有誠意到竹北設分校,請鄉親繼續支持;而台科大廖校長則肯定的說,第一棟大樓將在10月底動工;台大竹東分院王院長表示:新竹生醫園區醫學中心728病床計畫,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有決心做好,預定107年啟用。縣長邱鏡淳則表示:只要有進度,縣府全力配合。
 
邱縣長表示:縣府積極促成及協助台大、台科大二校設置,並加速我國生醫產業發展,縣府團隊努力打造新竹縣為樂齡宜居城市,更樂見產、官、學、研各界投注資源,為縣民帶來更多福祉。
 
台大張副校長表示:台大在竹北設立分部是有誠意的,目前立即能做的就是軟性活動,像是已有工業工程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招生上課(每年18名),台大亦預計在新竹縣開設三項在職進修課程,以嘉惠大新竹地區想進修的民眾,其中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教育部已於103年9月12日審議通過,明(104)年也將招生(每年30名),同年9月開始上課。
 
而台大進修推廣部竹北教學大樓興建案,現正進行校內簽請用地的行政程序,預計104年完成規劃,105年興建,106年啟用。自台大校長楊泮池上任以來與縣府互動良好,台大為回饋服務新竹縣鄉親特,與新竹縣政府合作假竹北校區碧禎館展開一系列科普新知、文教藝文與進修推廣服務活動,挹注豐沛教科文學術資源與服務,備受鄉親好評。
 
另台大為推動富有科學內涵的文化教育,台大天文物理研究所孫維新教授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策劃大型科教活動-「哈雷與牛頓-從黑暗到光明!」舞台劇,讓大家在星空下享受科學與藝術結合的樂趣。為加速新竹縣與台大之文化交流,縣政府文化局與台大藝文中心共同打造「藝起攜手心連心-台大藝文、歡樂竹北」活動,希望能與縣府持續合作,將藝文活動深入民眾生活。另為敦親睦鄰,擴大開放綠帶(十興國小對面),預計近期完工,近日已與十興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洽商,組成義工團隊巡視維護。
 
台科大廖校長表示:台科大竹北分部主要採分期分區開發,台科段198及199地號規劃興建三棟教學大樓,第一棟前瞻研發中心、第二棟創新育成中心、第三棟推廣教育暨國際書院,目前新竹縣政府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已通過台科大竹北校區第一棟「前瞻研發中心新建工程案」,並經縣政府核定在案。
 
目前台科大所委託的建築師事務所已備妥相關文件,預計近日到縣府辦理建照申請作業,待前瞻研發中心核發建照後,即著手進行台科段199地號申撥作業,近日將舉辦前瞻研發中心大樓動土典禮。
 
而為加速我國生醫產業發展,並提供竹竹苗地區民眾急重症醫療服務,行政院經建會通過國科會提送之「新竹生物醫學園區計畫」。由衛生福利部擔任園區醫院統籌及政府補助預算部分支編列機關,並由台大醫院負責興建及營運。
 
竹縣醫療資源貧瘠,雖為全國科技重鎮,醫療資源卻遠低於全國平均水準,病床數、醫事人力、醫療資源全國倒數。在縣府、立法院、縣議會與縣內醫學界人士為建構急重症醫療網路共同努力下,病床規模從初期規劃(100年4月)200床,增加到500床(101年2月),10月1日國科會審查會議決議設置728床(一般病床500床內含研究病床200床、特殊病床228床),對竹縣提升緊急及急重症醫療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台大竹東分院王院長表示:目前生醫園區醫院728床規模之醫學中心醫院,預計總投資金額為54.98億元,分兩階段興建,第一階段約需34.25億元,將先開設380床,包括急性一般病床250床,特殊病床130床。最快107年即可提供服務,為滿足新竹地區急重症醫療需求,第一期將設置心血管中心、腦血管與神經醫學中心、急診及重症創傷中心、腫瘤醫學中心。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計畫為「愛台十二建設」及「台灣生技起飛行動方案」中重大政策,除對國內生技產業的發展具推動力量,同時對於大新竹地區長期以來急重症醫療資源缺乏之窘況,具實際提升之效能。邱縣長表示生醫園區醫院之興建,特別是對於急重症醫療服務品質能大大提升嘉惠縣民。
 
9/29日的記者會,衛生福利部、教育部高教司與技職司均派員與會,而立法委員呂學樟、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長杜啟祥、台灣省諮議會諮議員張碧琴、新竹縣議會副議長林為洲、縣議員何淦銘、高偉凱、盧東文、上官秋燕、鄭美琴,立法委員徐欣瑩的秘書、縣議會議長陳見賢特助徐瑜新,縣議員林保光的秘書、新竹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春光、縣府一級主管等人均參加。
 
新聞聯絡人:
新竹縣政府綜合發展處規劃科:科長劉佳慈(03)5518101#3730
承辦人:蔡尚孜(03)5518101 #3736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醫政長照科:科長魏淑萍(03)5518160#250
承辦人:鄺麗源(03)5518160 #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