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16歲當學徒、撐家計 寶山模範父親李石枝打出土木包工一片天
  • 發布日期:103-07-24

16歲當學徒、撐家計 寶山模範父親李石枝打出土木包工一片天「那一年父親過世了,我除了哭之外,更立志一肩挑起家計!」,今年獲選為寶山鄉模範父親的李石枝,16歲就扛起一家生計,照顧五個弟弟妹妹長大,進而投注土木包工業成就「土木大亨」的美譽,勤儉自此成為他人生的座右銘,子孫更以為榜樣,他們都說這樣的人真是模範中的模範。
家住寶山鄉新城村的李石枝,曾獲得新竹縣營造職業工會-技術優良模範勞工,更因20多年來在自家10餘甲山坡地中栽植2萬多棵樹,成為造林模範,今年又成為寶山鄉的模範父親,邱縣長準備在父親節前夕公開表揚,目前分別擔任新竹縣、市政府顧問的老議員李增豐說,李石枝天天都是「模範生」,因為他是一個從無到有,從不畏艱難的鄉下人,而這個鄉下人還會拉胡琴、唱山歌、作股票,生活作息十分符合時代潮流。
現年75歲的李石枝在年少時,曾有一段艱辛的歲月,他說父親在他16歲時就逝世了,他是家中的長子,上有二個姊姊,下有1個弟弟、4個妹妹,那一年起他跑去當土木學徒,希望能習得一技之長,家裡的一切則由母親打理。由於學徒的薪水微薄,他能省則省,一心一意希望弟弟、妹妹過得好一點,日子雖苦但很充實,只是每當開學繳學費之際,仍不免要東貸西借,十足像是苦行僧。
用心、專一做學徒,5、6年的虛心學習,李石枝決定自己打天下,除了拿到土木包工業的執照,也開始承包各項建設工程,數10年的時間中足跡踏遍新竹、苗栗等地,更捐贈許多公共休閒設施、造橋舖路,鄉里的公益活動當然少不了他,這個模範父親的名號早在多年前就被加持,只是一直被「不敢當」三個字推辭了。
李石枝的長子,目前也從事土木包工業的李政寬說,父親是個很踏實的人,經常要求2個兒子要實實在在做人,做工程更要紮實、不虛假,他從就讀寶山國中時就常跟著父親出門工作,從中學到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他也會以此態度教育下一代,因為這才是真正的傳家之寶。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 電話:5518101轉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