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荒地變公園 竹縣首座低碳社區在湖口鄉信勢村
  • 發布日期:102-04-12

荒地變公園 竹縣首座低碳社區在湖口鄉信勢村 「只想要有個舒適悠閒的散步環境!」因為這簡單想法,讓湖口鄉信勢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文通投入低碳社區營造迄今已有18年,他集結信勢村民,共同妝點家園,使信勢社區在成為新竹縣首座的低碳示範社區。
  今(12)上午,陳文通在湖口鄉信勢國小活動中心分享社區營造歷程,吸引各鄉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湖口鄉村里長等120多人前往聆聽,縣長邱鏡淳、湖口鄉長張春鳳、縣議員吳淑君、陳栢維、林志華、衛生局長殷東成、綜合發展處處長何采純、明新科技大學服務事業學院院長李得盛等貴賓也前往參與,邱縣長說,節能減碳是全球的共識,湖口鄉信勢社區村民推動各項低碳活動,日前就獲環保署認證低碳示範社區,為成功的示範點,今後將把信勢社區的成功經驗,推廣至新竹縣更多的社區,讓新竹縣成為低碳示範的城市。
  近年來全球環保議題不斷發酵,不過陳文通早在18年前,只因想要有個空間可休憩、散步,毅然決然投入社區再造工作。他說,這幾年來,持續綠美化北勢溪河邊與社區景觀、設置有機菜園、社區生態池、推動低碳飲食等等;透過說明會、發文宣的方式凝聚大家的共識,也因有相同理念,讓社區6000多位人口成為一戶「大家庭」,共為美好家園打拼。
  信勢社區多項低碳計畫中,最特別的首推社區生態池,生態池是利用北勢溪150公尺坡降的重力原理,在前端以石頭曝氣和沈澱污染源,中段的生態池再以水生植物吸附污染源,末段的沈澱池則種植其他水生植物來安定用水,並以水車引入社區菜園蓄水池,將水資源回收再利用。
  從生態池淨化出的溪水,成為有機菜園的健康灌溉水,陳文通推動的有機菜園,是社區的開心農場,居民在種菜之餘,享受農村樂;而近千坪有機菜園種出來的蔬果,更全數捐給弱勢機構或送至國小給小朋友們的午餐加料。
  信勢社區從18年前的荒蕪,到今四處綠意盎然,成為一座低碳示範社區,成功的經驗,每年更吸引外縣市3至4千人次到社區觀摩取經。  

新聞資料來源:湖口鄉信勢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文通 電話:03-5990383
撰稿人:方惠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