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北湖口進廠線及車站工程舉行動土儀式!!
  • 發布日期:99-07-22

北湖口進廠線及車站工程舉行動土儀式!!湖口鄉交通發展近來喜事連連,繼去年湖口火車站跨越式新站動土,北湖口進廠線及車站工程也在22日上午舉行動土儀式,鐵路局長范植谷、縣長邱鏡淳、立法委員彭紹瑾、湖口鄉長張春鳳、縣議員吳菊花、林志華、陳柏維、黃永傳、地方民意代表與地方士紳等到場參與,並舉行開工動土儀式,祈求工程順利。新建的進廠線與車站位在縱貫鐵路海線86K中國科技大學附近,工程總經費3億1800萬,預計民國100年7月17日完工,鐵路局長范植谷期許工程完工後,加上未來南、北新竹車站工程計畫,大新竹鐵路捷運化將更完善,以提升地方產業快速發展。

鐵路局長范植谷表示,因高鐵通車至南港,為避免產生相互干擾及營運限制,且讓台北-基隆-北迴路段間及高鐵運輸順暢,而遷廠至富岡興建車輛維修基地。另外,也考量方便車輛進出廠區作業與北湖口站週遭未來發展趨勢潛力,在北湖口地區設置進出廠線外,也興建北湖口車站,以管理富岡基地進出廠線作業及作為通勤車站使用。北湖口車站以綠建築方式設計,採太陽能供電系統,未來將有2個月台、4條軌道,工程完成後將是當地居民一個搭乘火車的新節點,也是鐵路捷運化最佳實踐。

邱縣長表示,交通運輸最能帶動地方快速發展,感謝范植谷局長對竹縣鐵路工程建設盡心盡力,縣府也向交通部觀光旅遊局爭取到兩年三億競爭型補助計畫案,打造內灣線漫畫、溫泉文化鐵道,配合台鐵捷運化與竹縣「山‧海‧湖」自行車道,一起發展觀光旅遊。

立法委員彭紹瑾表示,車站如期完工後,鐵路捷運化系統將更穩定,日後配合新豐、竹北車站之改建與邱縣長之觀光政策,台鐵與高鐵之競爭絕對不會趨於劣勢!

湖口鄉長張春鳳表示,湖口鄉非常期盼北湖口車站到來,車站完工後將帶動信勢、信義、德盛等村之發展,公所有意辦理此地區都市計畫,目前正在委外規劃中,希望有計畫的帶動地區發展。

為突顯全台少見的綠建築火車站,邱縣長希望中國科技大學能認養車站,讓視覺傳達設計系、休閒事業管理系學生發揮所長,由縣府全力配合協助申請經費,使北湖口車站別具特色也讓學生學以致用。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陳國智表示,中國科技大學來新竹設校10年,北湖口車站興建是最大的受益者,未來將全力配合鐵路局與縣府,認養北湖口車站,變成與學校、地方相容合之特色車站。

新聞稿聯絡人:吳建河
聯絡電話:03-5518101#3911
聯絡手機:0917666453